多巴胺对快乐和奖励有关键作用 或直接影响人类智力

2017年12月06日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多巴胺(dopamine)对快乐和奖励具有关键性作用,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该物质对于人类智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该研究显示,人类身体多巴胺系统进化方式不同于大猩猩。人类大脑区域存在大量多巴胺物质,有助于我们思考和计划,这将解释我们为什么比其它灵长目动物更聪明。

  化学物质多巴胺对快乐和奖励具有关键性作用,目前最新研究表明,多巴胺对于人类智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化学物质多巴胺对快乐和奖励具有关键性作用,目前最新研究表明,多巴胺对于人类智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对比了几支物种的大脑,发现每支物种的多巴胺系统都存在显著差异。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内纳德·塞斯坦(Nenad Sestan)说:“人类进化形成的多巴胺系统不同于黑猩猩。”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5只猕猴、5只黑猩猩和6位人类大脑组织中抽取247个样本进行分析,研究人员特别关注了负责掌握大脑16个区域开启和关闭的基因。

  在许多情况下,物种之间的差异并不明显,但在大脑皮层,该区域负责参与处理记忆和语言,以及涉及做出决策的纹状体(striatum),研究人员能够发现明显的差异。

  研究小组发现涉及制造多巴胺的两种酶——酪氨酸羟化酶(tyrosine hydroxylase)和多巴脱羧酸酶(DOPA decarboxylase),能够促进大脑活跃性增强。他们发现人类纹状体中1.5%神经元参与制造多巴胺,这比猿类纹状体高3倍。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安德烈·米格尔·苏萨(Andre Miguel Sousa)说:“这一结果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人类大脑区域存在大量多巴胺物质,有助于我们思考和计划,这将解释我们为什么比其它灵长目动物更聪明。

  人类大脑区域存在大量多巴胺物质,有助于我们思考和计划,这将解释我们为什么比其它灵长目动物更聪明。

  虽然对快乐和奖励具有关键性作用,但也被认为在认知和行为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工作记忆、推理论证、反思探究行为以及整体智力。多巴胺异常指数与许多疾病相关,例如:自闭症、精神分裂症和帕金森氏综合症。

  目前,研究人员仍不确定多巴胺系统的差异性如何影响大脑,塞斯坦教授强调称,但是我们知道如何发现人类和黑猩猩的多巴胺系统存在差异。

  这项发现同时挑战了我们大脑进化的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是影响人类智力的关键是大脑容积;第二个观点是对于大脑智力最重要的唯一部位是大脑新皮质(neocortex)。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