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读本》

  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2015年9月出版的《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丛书,截至目前图书已累计发行10.8万套(65万册),先后获得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图书金奖”和科技部“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收到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反响,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该丛书由中国科协牵头,中宣部、中组部、科技部、教育部等33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办公室成员单位联合组织编写,分为6册,32开本,是一部根据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农民、城镇劳动者、社区居民、中学生、小学生六类人群的需求和阅读习惯,为其量身打造的通俗理论读物。

  其中,小学生分册侧重对自然现象的发问,解答小读者的疑问,培育其对科学的好奇心;中学生分册侧重展示科学的“新、奇、实、美”,使青少年葆有对科学的好奇、对探索的激情;农民分册侧重介绍传染病预防、人兽共患病、生育健康等农民关心的具体问题,告诉农民遇到某类问题应该怎么办;城镇劳动者分册侧重倡导和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观念和知识,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适应城市生活的能力;社区居民分册侧重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知识,增强社区居民应用科学知识解决问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分册侧重介绍科技前沿、科技对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提升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的能力。

  丛书内容涉及科技前沿、社会焦点以及与人们工作、生活、学习贴近的科技知识,同时兼顾科学与人文、艺术的融合,适当引入科学与社会的思辨性命题。

  丛书文风通俗,娓娓道来,并配以近千幅图片,让读者在良好的阅读体验中走近科学,领略科学,体味科学。融媒体版本图书还配有约300条精美视频,把科技知识通过幽默诙谐的动画展现给读者。

  参与图书撰写的人员包括院士(林群、徐銤等)、科普作家(叶永烈、万维钢等)、一线科研工作者(李淼、罗会仟等)、科普传播专家(尹传红等)、儿童文学作家(吴华、刘鹤等)、知名科学自媒体作者(赛先生、科学网博主等)、科学教育工作者(段玉佩等),科学家团队与专业作家团队的结合,确保了图书的科学性与通俗性。

  不但该丛书实现了畅销,社会反响良好,而且根据图书内容衍生开发的微视频《科普中国之阿U学科学》等,在各大视频网站播放,点击量超过2.4亿次,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第一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2016年“‘中国梦’原创网络视听节目获奖作品”等奖项。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及其衍生产品已经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对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