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2岁孩童词汇量越大 长大后成就可能越高

2015年08月25日   文章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表示你的孩子在两岁时的词汇量可能揭示了他们未来的成功。研究人员发现当孩子开始上幼儿园时,具有更好的学术和行为机能的孩子往往在长大后能够获得更好的教育和社会机会。他们表示具有更高阅读和数学水平的幼儿园儿童更可能上大学、拥有自己的房子、结婚并生活在高收入社区。

  孩子在两岁时的词汇量可能揭示了他们未来的成功

  这项研究指出了入学准备度的差异的早期根源,其中词汇量的增长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研究发现具有更大口语词汇量的2岁幼儿园儿童能够比同辈人从学术和行为角度更好的做准备。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他们分析了早期儿童长期研究-出生队列(简称ECLS-B)里8650名儿童的全国代表性数据,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期刊《儿童发展》上。

  二岁儿童的词汇量是通过父母调查进行测量的,他们在幼儿园的学术成就则是通过测量阅读和数学水平进行逐个评估的。幼儿园老师单独评估了儿童行为自律和表现出焦虑行为的频率。研究人员考虑了一系列背景特征(例如社会人口统计)和经历(父母育儿质量)从而更好的分离出词汇量增长所起的作用。

  他们调查了口头词汇量更大的两岁儿童在随后进入幼儿园后是否在学术和行为表现方面更好。早在两岁时特定儿童群体之间口头词汇量的差别就已经非常明显,其中来自高收入家庭、女性以及有着高质量育儿体验的儿童比同辈拥有更大的口语词汇量。出生时体重过低或者来自母亲具有健康问题的家庭的儿童则具有更少的口语词汇量。

  三年后当研究人员再次调查这些儿童时,他们发现两岁时具有更大口语词汇量的儿童在进入幼儿园时学术和行为方面的准备更加充分,他们具有更好的阅读和数学成就、更好的行为自律、以及更少的表现出与焦虑有关的行为。这种口头词汇优势无法通过很多其它因素来解释,包括儿童自身的认知和行为功能以及家庭的社会经济资源。

  “我们的发现提供了确凿证据表明口头词汇量从多层面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方面所起着的重要性。”带领进行这项研究的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育学副教授保罗·摩根(Paul Morgan)这样说道。“我们的发现也与之前的工作相符合,后者表明压力大、负担较重、不那么忙碌以及获得较少社会支持的父母与他们的孩子聊天、互动、为他们讲故事较少,这导致他们的孩子获得的口头词汇量也更少。”

  研究合作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教育学教授乔治·法卡斯(George Farkas)补充表示:“这些口头词汇量的差别早在两岁时就已经出现。有效的增加儿童口头词汇量的早期干预或可以帮助两岁儿童为随后进入幼儿园更好的从学术和行为角度做准备。其中干预措施尤为要针对那些生长在不利家庭环境里的两岁儿童。”

  这样的干预措施可以包括家庭探访项目,也即护士在初孕妈妈怀孕期前后定期探访她,帮助处理育儿事宜,并将他们与社会服务以及其它支持系统相连。这些或可能在不利家庭环境里成长的儿童的入学准备度问题上起着重要作用,研究作者这样表示。(编译/严炎刘星)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