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人工智能进行运算 生活中的预测?

2015年08月25日   文章来源:中关村在线   

  人工智能发展的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将科技融入进生活当中。那么,就让我们看看,人工智能究竟能给我们预测什么?

  以色列人工智能公司Vault表示,只需分析剧本,Vault程序可以预测电影能否卖座。

  很多文献声称,成功??的好莱坞剧本都套用既定公式。美国编剧布莱克·斯奈德(Blake Snyder)的《救猫咪——电影编剧宝典》(Save the Cat!)便是最为知名的编剧指导著作。这部著作用科学的方法分析了电影剧本,为大家揭示了让观众产生好感的公式。

  如今,一家初创试图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分析电影剧本编写公式。它就是以色列人工智能公司Vault。Vault联合创始人兼CEO大卫·斯蒂夫(David Stiff)表示,这项技术依赖于300,000至400,000个故事“特征”的综合分析,这些特征包括故事主题、暴力程度等。Vault程序可自行从剧本中找出所有故事特征,无需人工输入。Vault利用电影剧本数据训练人工智能系统,这些电影最早可追朔到1980年。斯蒂夫表示,在1980年,好莱坞“卖座大片”模式发生了变化。Vault团队为分析系统提供剧本数据,让系统对比剧本数据和票房数据。

  斯蒂夫称,Vault的算法可以预测电影的票房表现,精确度为65%至70%。鉴于仅有20%的电影可以回本,Vault的精确度还是相当高的。

  斯蒂夫认为,一部电影要想成功,主题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我们的预测技术不考虑主题因素,精确度就会大幅下滑。”他说。斯蒂夫还认为,好莱坞太过看重影星的号召力。Vault人工智能系统建议,制片商应该根据剧本选择演员,而且应该注重节约成本。影星的确具有票房号召力,但尼·德普等影星的众多大片同样票房惨淡。可见,超凡的演技无法挽救不及格的剧本。但是,这种看法与好莱坞的主流观点背道而驰。在好莱坞看来,编剧处于电影体系的底层。

  斯蒂夫表示,如果他根据所学知识编写电影剧本,他会编写一部动作喜剧影片,启用没有名气的演员,影片预算为3000万美元。但他承认,这套公式非常复杂,无法用简单的方式运作。

  虽然Vault适合电影制片商和投资者,但斯蒂夫认为,这套程序特别适合希望投身电影融资市场的人士。他透露,Vault团队认为电影分析非常复杂,因此Vault以此为起点。除了剧本,很多因素都能影响票房。如果Vault可以分析其他因素,他们就可以轻松进入其他行业。斯蒂夫透露,Vault计划进军电视和出版行业。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