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票时“儿童先行”就一定安全么?

2015年08月25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家长与孩子一同坐地铁出行时,由于孩子的身高符合免票标准,在通过地铁检票机的时候,都会让孩子走在前面,在一些地铁站,也有相关标识写道“儿童先行”,然而这样一定就安全了么? 

  

 

  但是有的闸机会因为设计的缺陷导致错误关闭。有的人可能经历过这点,往往是人还没过去,闸机就关闭了,轻则碰到腿,重则会卡住身体,失去平衡摔倒。然而闸机的这个错误,对于小孩子而言,有可能致命。 

   

 

  地铁检票机工作原理:闸机内安装了传感器,一人一张票,传感器可以自动识别人数,乘客在刷卡后不通过,闸机会保留15秒开启状态,之后关闭。乘客刷票后,先通过开启的闸机门,再通过感应器,伺候传感器下达关闭闸机的命令。 

   

 

   12以下身高的儿童通过闸机的时候,闸机夹板跟儿童的脑袋位置差不多一边高,如果此时闸机突然故障,很有可能夹到孩子的太阳穴。要知道太阳穴是颅骨中最薄弱的位置,一个鸡蛋硬度的异物砸到太阳穴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救治的脑出血,闸机如果在此时夹到小孩,那后果简直不敢设想。除了有可能夹到太阳穴,也很有可能夹到小孩的颈椎,儿童颈椎柔软,夹到后肯有可能会造成颈椎骨折,也是十分危险。 

    

  

 

      可见单纯的宣传“让孩子先行”也不是十分安全的,那么带孩子乘坐地铁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  路过闸机的时候,家长尽可能抱着孩子通过。 

  2.  尽量在车头或者车尾上车。因为相比而言,车头或者车尾比较松,儿童不会被挤到。 

  3.  避免在乘车高峰期坐地铁。显而易见,高峰期人多,孩子有可能被挤摔,也可能被人流与家长挤散。 

  4.  被挤到一定要大声呼喊。孩子身形娇小,人多拥挤的时候通常会忽略孩子的存在,因此,被挤到的时候一定要大声呼喊,让人知道这里有个小孩站着。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