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巨资扶持人工智能研究 或代替人类工作

2015年08月25日   文章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将积极推进使电脑像人类一样思考学习的“人工智能”(AI)研究,为广泛支援研究机构和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将在2016年度日本政府预算要求中计入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相关预算。

  日媒称,随着IT技术的急速发展及被称为“大数据”的大量信息处理能力的提升等,近年来人工智能有着长足进步。催生新兴产业的全球竞争趋于白热化,计入预算旨在扩大研究基础。

  目前,日本以埼玉县和光市的理化学研究所作为人工智能研究的基地,将向国内外研究人员征集研究课题。除基础研究外,还有看护理型机器人、农业应用及防盗监控系统提升等旨在成果转化的研究计划。日本欲长期提供研究支援,带动人才培养。

  据悉,相关研究项目包括为护理型机器人安装人工智能程序,观察独居老人的健康状态实现更为舒适的看护。另有在农地上通过图像识别自动判断需要进行耕作的地点及可能收获的农作物,力争设计出以此为基础的农用器械。能自动行驶的汽车也在设想范围之列。

  此外,若能开发出可通过设在机场和车站的监控探头自动分辨有可疑行为人物的系统,预计将有高需求,甚至可远销国外。

  据了解,在人工智能方面,美国IT巨头谷歌、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IBM及微软等公司正投入大量资金加紧研发。有分析认为,随着学习大数据、提升判断能力的机器“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未来有望替代人类的工作。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