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应谨慎服用感冒药?

2017年10月20日   文章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感冒了用药缓解症状是常识,但你知道有些人在用感冒药的时候却要格外的谨慎吗?

  例如像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及机体组成成分随着年龄的老化而发生了改变,对感冒药中的某些成分会格外的敏感,甚至引起严重不良反应或加重病情。因此老年人选择抗感冒药应慎之又慎。

  儿童也一样,由于生理功能及机体组成成分还没有发育完全,一些参与药物代谢的器官如肝肾等功能也尚未发育成熟,如果不慎服用了对这些发育有影响的药物,必然会给这些器官带来损伤。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服用感冒药更要引起注意,因为这些药物可以经过胎盘或乳汁进入到胎儿或婴儿的体内。

  一些患有某种疾病的患者在服用感冒药时尤其要非常谨慎,例如像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甲亢、青光眼和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应用含有伪麻黄碱的感冒药时应谨慎;胃病患者服用含阿司匹林、布洛芬、扑热息痛等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时要小心,以免引起胃溃疡甚至胃出血;肾功能不全或下降的患者会因感冒药中的解热镇痛类成分,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进一步加深对肾功能的损害;前列腺增生症患者服用含有氯苯那敏、异丙嗪、苯海拉明等成分的感冒药,也要警惕这类药物造成膀胱逼尿肌的肌张力的下降,使逼尿肌收缩无力,从而加重患者排尿困难。

  此外,由于大多数感冒药中因含有氯苯那敏或苯海拉明等抗过敏成分,容易导致困倦嗜睡等现象,因此司机也应谨慎服用此类药品。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