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卒中“盯”上中青年 不良生活习惯埋“祸根”

2017年10月31日   文章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郑然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由脑血管阻塞或破裂所引起的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及脑组织功能和结构发生损害的一种疾病。传统观念认为,脑卒中只在老年人群体中多发,但实际上,如今中青年脑卒中的发病率已达(48~240)/10 万,且每年仍在不断增长。

  为何卒中开始“盯”上年轻人?哪些因素导致中青年群体卒中发病率逐年攀升?远离卒中,又该注意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到了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二病区主任医师王丽敏,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副主任医师张清华进行解答。

  当卒中“盯”上中青年 不良生活习惯埋“祸根”

  卒中已经“盯”上中青年群体

  中青年卒中一般指40岁以下脑卒中患者,其中脑梗死的发生率远高于脑出血,发病比例和老年人卒中无明显差异。王丽敏介绍,缺血性卒中特别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占中青年脑血管病病例的1/3左右,构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

  为何中青年成为缺血性卒中的多发群体?

  张清华表示,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脑血管病、脑卒中现在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青年缺血性卒中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当卒中“盯”上中青年 不良生活习惯埋“祸根”

  生活方式是中青年卒中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很多年轻患者常常认为自己年龄轻,就算血压高一点也没问题,扛着不就医、不吃药,加上抽烟、喝酒、熬夜,很容易突发脑卒中。根据临床检查发现,这部分人极易出现血管老化,血压、血脂均偏高等现象,为脑血管疾病埋下隐患。

  通常来讲,造成中青年缺血性卒中的常见原因还包括: 高血压、糖尿病及脂代谢紊乱等。高血压会引起血管内皮损害,加速动脉硬化的发展。而年轻人没有定期量血压的习惯, 也很少意识到熬夜晚睡、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会对血压有影响,因此多数中青年不能很好的控制血压,而长期血压过高会导致动脉血管硬化,造成脑部的缺血。

  加之中青年群体中患糖尿病的比例日益增高,而糖尿病会使机体代谢失常, 造成血管基底膜增厚、内皮细胞增生,进而导致微血管和大血管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

  此外,吸烟、饮酒、同型半胱氨酸升高也是造成中青年群体脑血管疾病多发的原因,同样需要引起重视。年轻女性口服避孕药,可能出现高凝状态这也是发生卒中的风险之一。

  中青年多数正处于创业打天下的阶段, 容易遭遇身体和精神的双重透支,同时,由于他们还需要承担着家庭和社会责任, 保持身体的健康就更加关键。

  面对脑卒中的威胁,中青年该应当如何应对呢?

  当卒中“盯”上中青年 不良生活习惯埋“祸根”

  防治卒中,应从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做起

  王丽敏建议,第一,应尽可能多进食蔬菜水果,这样可以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那些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蔬菜、水果能够让我们控制体重、保持年轻。

  第二,应保证规律进行体育锻炼,每周运动五次以上,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最好进行有氧运动,运动后微微出汗,贵在坚持,循序渐进。

  第三,戒烟限酒。吸烟可导致血管痉挛和血管内皮受损,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少量饮酒可以活血,但过量酒精也可以损害血管内皮,给身体带来损伤,所以饮酒一定要适当。

  第四,保持好心态。中青年忙于事业经常熬夜,日久天长就会导致我们的大动脉过早老化,甚至诱发急性心脑血管事件。适当给自己休个假,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让身心得以放松,保证良好的睡眠。

  而针对青年卒中患者,张清华认为,要重点全面检查,寻找病因,并针对病因进行特异性治疗,尤其是同时伴有全身表现的系统性疾病,在脑卒中急性期稳定后,应该重视与其他科室的协作和沟通,对于病因进行全面系统的治疗。在治疗原则上,与中老年患者基本相同。在恢复期,应该积极控制可控制的危险因素,防止复发。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