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紧“动”起来,远离静脉血栓

2017年11月24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李 颖

  近日,天气骤冷,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上升。但是,你知道吗,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静脉血栓栓塞症,无论哪里的血管堵了,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凶手”——血栓。

  虽然静脉血栓栓塞症位列第三大心血管杀手,但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据知,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最严重的并发症急性肺栓塞会造成猝死。

  血栓不是老人的专利

  血栓通俗说就是“血脂块”,它像塞子一样堵塞了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与血栓有关的疾病,像心肌梗死、脑梗塞、下肢血管病等,都是血栓对人体造成的严重伤害。

  静脉血栓是沉默的“致命杀手”。它的可怕之处就在于,99% 的血栓是没有任何症状及感觉的,甚至在血脂、血压、常规心电图等一切指标正常的情况下,不知不觉的突然发生。

  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前者是在腿部的深静脉内形成血栓,后者是血栓随血流到达肺部阻塞血管,属于一种疾病的不同时期。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最典型症状是下肢肿。”天津市人民医院血管诊疗中心主任栗力教授解释说,深静脉堵住后回流不畅,患侧的腿就会肿起。最直观的判断方法,就是一条腿比另一条腿粗。与单纯的腿肿不同,一般深静脉血栓几乎都是单肢发生,而且按压后,不会形成回弹坑。

  栗力教授表示,“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任何人身上。”这是由于静脉血栓的发病机制包括静脉内皮损伤、血液高凝状态和静脉血流瘀滞。

  “深静脉血栓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急性肺栓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教授透露,肺栓塞一旦发生,严重者可在1-2个小时内危机生命,且度过危险期的患者中依然存在致死性肺栓塞的复发风险。栗力教授提醒,肺栓塞症状最多见的仅仅是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咳血,特别是在运动、劳累后。

  久坐血栓形成风险增加10%

  数据显示,每静坐一个小时,患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坐90多分钟,便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如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而且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全球静脉血栓栓塞症患者的发生率也在逐年上升。

  301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郭豫涛教授提醒,如果长时间处于制动状态,比如驾车或乘飞机进行长途旅行,甚至是在办公桌前久坐,尤其是弯着膝关节,建议花一点时间站起来,伸展腿部,并且在附近走动一下,这对健康的血液循环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因病需要卧床的患者,主动活动下肢也非常必要,可以有效降低肺栓塞的发生。

  另外,从进化论角度看,步行是人类最好的运动。在预防血栓方面,走路能保持有氧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全身从头到脚的血液循环,防止血脂在血管壁堆积,防止血栓形成。所以,要远离静脉血栓,“动”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