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由蝙蝠传播至人类谜底正在揭开

2017年12月08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刘志伟 陈逗逗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获悉,该所石正丽与崔杰课题组在云南省一处洞穴里发现一个菊头蝠种群,经过5年的SARS样冠状病毒监测,在它们体内所含的病毒毒株中,找到了传播至人类的SARS病毒的全部基因组组分。

  2002年末,广东省出现多例类似肺炎的病例,即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2003年SARS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并感染了数千人。科学家鉴定出罪魁祸首为一株冠状病毒,并在广东牲禽市场上所销售的果子狸中发现了基因类似的病毒。之后的调查显示,大量SARS相关冠状病毒在中国的菊头蝠中传播,这表明致命毒株可能源自这些蝙蝠,再通过果子狸传播到人类身上。

  蝙蝠是SARS样冠状病毒的自然储存宿主,但有关SARS如何在蝙蝠中进化产生、从哪里的蝙蝠种群中出现等问题一直未得到解答。自2005年以来,多个研究团队在我国和欧洲的多种菊头蝠中发现了越来越多的SARS样冠状病毒。然而,在关键基因上,这些蝙蝠版病毒和人类版病毒差异明显,都不是造成2002年—2003年疫情的SARS冠状病毒的直接祖先。

  石正丽与崔杰课题组自2011年起对云南省一处洞穴的菊头蝠种群开展了长期监测,发现传播至人类的SARS病毒的全部基因组组分都可以在这个SARS样冠状病毒的天然基因库中找到,同时专家在这些SARS样冠状病毒基因内部多个位点发现了频繁重组的证据,并推测SARS冠状病毒的直接祖先可能通过这些SARS样冠状病毒的祖先株之间发生的一系列的重组而产生。

  该研究为认识SARS冠状病毒的起源与进化提供了新的见解,并揭示了我国蝙蝠携带有不同株具有跨种传播至人群可能性的SARS样冠状病毒,表明我国仍存在类似SARS的新发冠状病毒病暴发风险,为相关疾病的预防提供了重要依据。香港大学微生物学家袁国勇教授评论称:“这项发现告诫我们需减少对蝙蝠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侵扰、杜绝野生动物市场交易,这对于防止传染病的发生至关重要。”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