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改良有四维? 这一新技术可大规模推广海水稻种植

2017年12月08日   文章来源:新华社   徐冰

  一项整合要素物联网系统、土地定向调节剂等,可大规模推广海水稻种植的土壤改良新技术7日在青岛发布,将为农业信息化实现提供更多便利。

  当日在青岛市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上,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公布了这一海水稻种植新技术“土壤四维改良法”。

  据介绍,这一技术整合了要素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抗逆性水稻这四大要素。除改良沿海及内陆盐碱地外,还可对重金属污染及农残土地进行修复,可根据土地污染情况将四大要素自由搭配,因地制宜,量身定做针对目标土壤的最优解决方案。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经过多地区试验,已经掌握了成熟的四维改良技术。“土壤四维改良法”的应用,不仅可解决土地利用率低下、土壤质量恶化等问题,更将为农业信息化的实现提供便利。

  坐落在青岛市李沧区院士港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由袁隆平院士担任主任,今年9月28日,首批收割的海水稻获得高产。袁隆平院士在论坛上说,提高单产和增加种植面积这两种提高世界粮食产量的途径都遇到困难,而海水稻种植技术可以大大增加全球水稻种植面积,有效解决全球落后地区面临的饥饿问题。参加这次论坛的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官员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来自论坛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3500万亩沿海滩涂、15亿亩内陆盐碱地,其中近3亿亩可以进行改造利用,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论坛由袁隆平担任大会主席,中外农业专家和相关研究机构、企业以“盐碱地稻作改良”为主题,围绕“耐盐碱水稻”“农业物联网”“土壤改良”“植物生长调节素”等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探讨问题土壤改良的新方向,共同推进盐碱地稻作改良的集成化研究和产业化推广。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