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大航海时代之超新星大爆发

2018年08月01日   文章来源:科学传播网   翁瑜

  人类经过上千万年的进化,上千年的科技和常识的积累,上百年的理论大厦的构筑,终于迎来了一个科技大爆发的辉煌绚丽的时代,史称:宇宙大航海时代。

  2030年9月30号,国际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已经运行了整整两年,这标志着人类文明史上第一个自维持核聚变装置诞生。

  2045年8月23号,第一艘以核聚变引擎为动力,可以从地表起飞的空天飞机试验成功。

  2047年10月1号,中国成功在月球建立科研基地。

  2050年5月11号,第一个月球矿产开采基地正式完工。

  2075年8月13号,一个在月球上的自动挖矿机器人发现了一个半径约500米的,位于月球中心的外星遗址。

  2078年7月19号,在数千名语言学及密码学专家不休不眠地破译下,这个外星遗迹中的所有资料和文字被翻译成功。

  至此,人类文明迎来了一个理论与技术的巨大飞跃,理论的进步衍生出空间跳跃引擎和量子通信技术等一系列高科技产物。人类迎来了一个跨恒星际大探索时代。

  “呼叫塔台,呼叫塔台,这里是探索者一号飞船,这里是探索者一号飞船,我们正在经过天苑六恒星系α类地行星的轨道,我们遇到麻烦了,收到请回复,over。”一个个子高高的拥有着湛蓝眼睛的中年男子对着一台量子通讯仪的麦克风接口,一遍又一遍,气急败坏地大喊着。

  “没有用的,卡特舰长,经过检查,我们飞船上的量子通讯单,已经被刚才那场突如其来的太阳风暴给摧毁了,塔台是不可能收到我们发出的消息的。”一个戴着眼镜的瘦高男孩对舰长说道。

  “哦,天哪,章文轩,我亲爱的飞船维护员,你能告诉我,到底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种诡异的恒星粒子暴吗,你说它早不出现,晚不出现,非得出现在我们来的时候。真是倒邪霉了!”舰长卡特对飞船的维护员章文轩愤愤地说。

  “报告舰长,我们的空间跳跃引擎也被不知名的力量损坏了,我们真是撞了大运了”,在旁边检修空间跳跃引擎的技术员李平接过话说,“我敢肯定,这绝对不是自然现象,天下哪有这么巧合的事情?”

  “什么?!”副舰长丹尼奥大叫一声,“空间跳跃引擎怎么可能会坏呢?他可是有我们用最先进的材料保护的!要知道,这块防护板的造价可以在地球首都二环内买两套别墅啊,我滴个妈妈呀,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是啊,从外表上看,整个防护板没有任何损坏,”李平说,“但是,防护板里面的空间跳跃引擎的曲率发生器就像凭空消失了一样,就像被某种未知力量直接跨过防护板在里面湮灭了,但我敢肯定,三十分钟前我来检查的时候它还在这里的。”

  “这可怎么办?难不成我们只能开着核聚变引擎,开个二三十年离开这个鬼地方?到时候黄花菜都凉了。虽然咱们有冬眠系统,可是我也不想等那么长时间,而且……。”一阵警报声打断了章文轩的话,舰长喊道,快看大屏幕,大家都抬头看向大屏幕。一阵极强的粒子风暴正在向着飞船方向快速袭来。众人心中一沉,因为他们知道如果飞船碰到粒子风暴,那么飞船的外壳将会被迅速融化,他们将如烟尘一样,瞬间消失在茫茫宇宙之中。

  226821838116“打开核聚变引擎,向α类地行星背后前进,把它当作盾牌,挡住这次粒子暴。”卡特舰长就是这样,在越危险的环境下,他反而变得越冷静。

  随着舰长命令的发布,船员们也迅速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他们从α类地行星与天苑六恒星之间的拉格朗日点向α类地行星的轨道靠拢。他们在α类地行星的轨道上进行微调,最后成功的到达了类地行星的背面。

  与此同时,恒星粒子暴疯狂的席卷而来,与α星的磁场

  和大气层进行激烈的碰撞,产生了极其炫目美丽的极光,可是在这美丽背后,却是极度的危险。

  探索号飞船凭借着星球的阻挡和装备的优良防护装甲,成功的抵挡住了一波恒星风暴的袭击。

  直到现在,舰长和队员们终于稍稍舒了一口气。但他们悬着的心一直没有放下来,因为谁也不知道,这恒星风暴还会不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技术员李平清楚的知道,飞船的外壳装甲,最多也只能够抵挡三四次的恒星风暴而已。即便是人类文明最先进的科技结晶,在愤怒的恒星面前,也只不过是弱小的蝼蚁罢了。

  “你们最好过来看看这个”,副舰长丹尼尔的声音有些微微发颤。

  众人透过屏幕,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反射着金属光泽的宇宙飞船,静静的漂浮在α类地行星的轨道上。

  “这,这绝对不是人类文明的造物!”章文轩失声叫道。

  众人呆呆的看着那庞大的外星宇宙飞船,李平的喉结上下动了动,咽了口唾沫。

  “天哪,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这简直就是个奇迹,”李平开始手舞足蹈起来,“他们的材料科技,到底有多强大?建造如此巨大的宇宙飞船,竟然有如此高的强度,天知道那些材料在飞船扭转的时候要承受多大的力竟然还不会扭断掉。”

  舰长斜眼看了李平一眼,说道,“现在我们还不知道这座飞船的主人到底是谁,也不知道他们是敌是友,说不定,我们刚才遇到的那些危险,就是他们一手造成的。现在我们要等待时机,不主动和他们接触。”

  外星人的飞船,开始渐渐靠近他们的探索者号飞船,就在大家开始戒备想操控飞船后退的时候,大家的脑海里同时响起了一个声音:”朋友们,你们好。现在你们所听到的,是我们进行的脑电波同步广播。先自我介绍一下,我们是来自银心的高等文明-------卡拉文明的跨星系探索飞船。我们知道你们对我们现在有很大的戒备,甚至认为你们所遭受的灾难是我们一手造成的。事实上,的确是这样。但和你们所想的有所不同,我们并非是有意的。现在,就让我告诉你们一切的来龙去脉吧。我们是跨星系探索飞船,这个之前就说过。我们从银心出发,通过空间迁跃引擎希望到达附近的大麦哲伦星系进行科学考察。在我们进行空间迁跃的途中,一颗主源恒星出现了一次意料之外的大爆发,发射出极强的主源射线,击穿了我们的空间迁跃引擎和空间跳跃引擎。迫使我们寻找一个恒星系进行短暂的休养,并借助这颗恒星的力量,打开一个可以向我们母星通信的虫洞来请求救援。可是谁知道,在我们打开虫洞后还没来得及通信,你们飞船的空间跳跃引擎就正好和我们打开虫洞重合了,一个向内和一个向外的曲率互相抵消,导致我们刚打通好的虫洞被泯灭了。同样,你们的曲率发生器也消失了,用你们的话来说,就是瞎猫碰上死耗子。而我们刚刚用尽整个飞船能量引导发生的能量束就是为了给这个虫洞进行充能的。可是虫洞没了,这些能量也就无处可去,也就变成恒星风暴了。为了给虫洞充能,我们释放这颗恒星的能量比超新星爆发还要强大得多,一旦他的能量被释放,那么你们的飞船将会化作齑粉,而我们的飞船将会永远停留在这个轨道上,无法离开……,而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进行合作。”

  卡特想了想,在心里默念说:“具体该怎么做?”

  脑海中的声音继续响起:“你们能这样选择,我们真的是非常高兴。由于我们的飞船引擎损坏,所以无法脱离这个星球的轨道,一切都只能交给你们去完成。你们必须把我们交给你们的一个微型虫洞送达恒星表面附近,这样,这个虫洞只要吸收足够的能量,我们就可以打开通往母星的虫洞,并且这颗恒星不会出现超新星爆发。怎么样,我的朋友们?”

  凯特舰长想了片刻,深深的点头,在脑海里默念,好。

  脑海里的声音又响了起来:祝合作愉快。接下来我们帮不到你,一切还要靠你们自己。这个黑色的匣子里面,就拘束了一个微型虫洞。

  紧接着在外星人的宇宙飞船中,弹出了一个黑色的匣子。

  李平操控机械臂,抓住了那个黑色的匣子。

  舰长下令,他们开始在轨道上加速,绕着α类地行星轨道转了一圈,他们通过拉格朗日点进入了天苑六恒星的轨道。

  舰长卡特下令道,关闭助推器,启动反推火箭。屏幕上的模拟器上显示探索者一号开始减速,正在绕着天苑六恒星做螺旋线运动。

  现在他们的飞船正在不断靠近恒星,将要绕到最接近恒星的那一点时,突然一阵太阳风喷涌而出,技术员李平连忙喊道,舰长不能再近了,再近,我们就要和太阳风直接面对面碰撞了。

  舰长心一沉,他知道,再近的话,就正如李平所说的,会撞上太阳风的,但是如果再远一点,那将黑匣子投放到太阳表面附近,将成为不可能的事情,即使把黑匣子装到一枚导弹头里发射过去,也会和天苑六擦肩而过。

  在心中思索了片刻,舰长心中便有了主意。他对李平说:“继续加速,我们要直面太阳风了。把A段货仓断开,控制飞船躲在货仓的左侧,把货仓当做盾牌,再把黑匣子装到导弹头里发射过去。我们只有这一次机会,一定不能失败。

  李平知道,舰长卡特是一个胆大心细的人,他不会做没有把握的事情,他信任舰长。想到这里,李平像用尽了全身的力量,把飞船的速度开到最大,直接向太阳风冲了过去!在这个过程中,舰长卡特一直守着发射导弹的按钮,就在飞船的指示屏幕到达离天苑六最近的地方时,他摁下了发射按钮,只见一条白色的烟柱从飞船内部,笔直射出,冲向了天苑六。随着舰长期待的目光,那枚导弹逐渐接近天苑六的表面,突然,导弹里的黑匣子弹出,黑匣子解体,露出了里面的虫洞。这是舰长第一次见到虫洞的样子,它并不是一个洞,更像是一个凸透镜,把周围的星空都扭曲了。突然,它爆发出了耀眼的光芒,舰长知道,这是它在吸收恒星的能量。在那一刻,它就像是天空中唯一的明星,连它旁边真正的恒星也黯然失色。舰长痴痴的看着它,不知怎么的,就流下了眼泪。这才是真正的美丽,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啊!

  之后,卡特一行人驾驶着飞船返回α类地行星的轨道,拉卡人也成功利用虫洞吸收的恒星能量打开了通往他们母星的虫洞通信通道,请求到了救援。

  直到返回α类地行星轨道上的时候,舰长的脑子还是蒙的,一个刚刚还英明神武的舰长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他感觉这一切都是场梦。

  直到卡拉星系的支援到达这里,救走外星飞船时,感谢他时,赋予他荣誉称号时,请他到TA们的母星做客时,地球上的人称他为英雄时,他都没有反应过来,直到回到地球,平稳踏上坚实的地面,他才反应过来,哦,我终于回家了……

  后来人类文明和卡拉文明一直保持非常紧密的联系,地球的科技也得以发展,进入了跨星系大航海时代,也许几十上百年后,人类文明继续发展,也会出一些像卡特一行人这样的英雄……

  全剧终。

  二〇一八年五月二七日凌晨1:11于天津

  写作指导:张冉  科幻作家,星云奖获得者

  评语:

  格局宏大的太空史诗。初学科幻写作的同学往往喜欢畅想人类未来的主题,一方面,这种探索精神值得肯定;另一方面,这种主题是相当难以驾驭的,若非对社会学、科技和历史有深入研究,往往容易写得空洞乏味,缺少真实感和可信度。所以当我们选择练笔作品的主题时,应该从熟悉的情境着手,由我们能够掌握细节的生活圈子拓展开来,加入科幻内核,形成科幻作品,这样小说的骨架就是坚实的。对生活的感悟是一切文学作品的灵魂,科幻文学也不例外,别急着前往星辰大海,站在大地仰望星空,也是件很棒的事情吧。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