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助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2015年08月28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途径、新举措。2015年8月4日,中国生态学学会与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合作市共同举办了“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本次论坛以“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生态经济”为主题,重点围绕生态文明领域的前瞻性,趋势性问题,开展主旨演讲、交流发言、专项咨询、生态科普宣传和实地考察调研等活动,交流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实践经验。 

    大会开幕式由甘南州委副书记徐强主持,陈利顶秘书长、余成辉书记分别代表中国生态学学会和甘南藏族自治州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来自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生态经济、生态旅游、生态景观、生态农业、生态规划、生态伦理、生态林业、生态科普等研究和教学工作的38位专家学者,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及甘肃省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以及当地农业、林业、畜牧、环保、国土、水电、旅游等部门的管理人员和一线科技工作者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傅伯杰院士做了题为“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旨演讲,他将生态系统服务的国际热点、前沿、目前的主要任务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分析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挑战,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应依靠科技创新,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完善法律法规,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生态文化,提高人的素质。甘南州政府副州长赵四辈对甘南州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华南农业大学骆世明教授做了题为“为甘南生态农业建设建立红线制度和绿色清单制度”的报告,他提出了基于分析问题,划定生态红线,建立绿色清单,对遵守红线,尽量采用绿色清单行动的企业和农户给予生态认证和税收、贷款等优惠的建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董锁成研究员结合甘南州高原特色生态文明规划实践,剖析了甘南州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与主体功能区建设的问题、机遇、挑战与发展模式。 

    北京大学贺金生教授做了“甘南在中国草地的位置及全球变化下的适应性管理”的报告。兰州大学杜国祯教授结合几十年教学和在甘南科研工作的经验,认为甘南生态系统保护应在保证农牧民生活生计前提下,从产业入手,以生态旅游为主导产业,减弱将畜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压力。浙江大学严力蛟教授做了“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与精准扶贫”的报告,通过多个案例,说明精准扶贫必须与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必须因地制宜,尊重老百姓意愿与诉求,精准扶贫能否成功取决于业态是否符合贫困老百姓。章家恩、冯金朝、钟林生等探讨了甘南地区“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民族生态文化保护与传承”、“新常态下生态旅游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认为甘南的经济发展应依托其原生态的自然资源特色,充分发掘少数民族文化,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与生态转型,进行全方位的生态旅游、水利风景区旅游和农业休闲旅游的合理开发与利用。另外,李俊生、闵庆文、吴文良分别对“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硒功能与富硒生态农业产业”等问题进行了介绍与探讨。会后,部分专家实地考察了卓尼大峪沟、腊子口、扎尕那、阿万仓湿地等典型地区,对当地发展给予了现场指导和建议。 

  举办此次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是中国生态学学会发挥学会智力优势,运用生态科技助力地方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将最新的生态文明科技成果转化为指导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推动甘南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新形势、出现的新问题,以及国际社会关注的特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咨询服务。为推动甘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促进甘南地区生态经济发展提供全面、深入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