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空腹喝淡盐水养生?小心血压升高

2016年12月01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赵鹏(实习生)、姚欣雨

  经常听到有人说,每天早晨起床后空腹喝500毫升淡盐水可以养生。但解放军八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小卫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指出,早晨起床后就空腹喝盐开水,可能导致血压升高。这是这么回事?

  喝水(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早晨有必要喝淡盐水吗?

  据《太原日报》报道,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人体每日只需补充4克至6克的盐,日常饮食完全可以满足这一需求。只有在大量出汗后,才有必要饮用少量淡盐水。另外,如果出现咽喉肿痛等情况,用淡盐水漱口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和消毒作用,但这与饮用淡盐水不是一回事,晨起空腹喝淡盐水没有必要。

  每天晨起喝淡盐水有什么危害?

  据《郑州晚报》报道,增加盐的摄入量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对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的患者来说,有加重病情的风险,如果长期晨起空腹喝淡盐水,还可能会引起一些系列病变。

  此外,据中国网报道,饭后用盐水漱口,可有效清除口臭。当然,所勾兑的盐水一定要取好比例,适当偏淡,且宜少喝。(刘海峰)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