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或可分解老年痴呆患者脑内沉积物

2016年12月12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一项日前发表于《自然》杂志的研究表明,每天1小时的光照治疗可分解小鼠大脑中类似于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后出现的沉积物。虽然这离在人类身上发挥作用还有很长一段路,但由于它看上去是一种安全的疗法,因此或许能很快进入人类试验。

  “这真的很吸引人,因为对于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来说,它是一种意想不到的全新方法。”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科学家Jon Brown表示。

  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Ed Boyden及其团队成员将小鼠暴露在40赫兹的闪光灯下。这触发大脑细胞共同振动,从而产生伽马波—— 一种通常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体内比较微弱的大脑活动。经过连续1周每天1小时暴露在光线下,这些啮齿类动物的大脑开始含有较少的阿尔茨海默氏症标志物——β-淀粉样蛋白斑块。光线似乎清除了淀粉样蛋白以及减少其产生的细胞活性。(徐徐)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