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统怎么就“病”了?

2017年02月17日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在数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人类形成了抵御外来微生物和有害物质的复杂防御机制。该防御机制分工明确、功能强大,能够应对生存环境的变化和挑战,我们称之为“免疫系统”。

  但跟人体其他器官一样,免疫系统也会生病,甚至危及生命。这是哪儿出了问题呢?

  先天免疫系统源自无脊椎生物

  正常的免疫系统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组成。

  免疫器官主要是指淋巴结、脾脏和胸腺。免疫细胞中有参与免疫应答反应和免疫调节的细胞,以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为主。其中,T淋巴细胞来自胸腺,在免疫应答的调节上起重要作用,B淋巴细胞主要参与抗体的形成,包括自身抗体。免疫分子大多是由免疫细胞合成和分泌的,在免疫反应的启动、调节和对组织器官的攻击中起重要作用。

  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继承了无脊椎生物的先天免疫系统。这一古老的防御体系通过广泛分布在人体免疫器官里的生发细胞来识别入侵的外界病原微生物;通过先天免疫系统的巨噬细胞等,识别主要微生物的毒力因子,直接杀伤病原体,保护人体。这种保护是一个快速被启动和动员起来的免疫应答反应,是非特异性的,也就是说对任何一种外来微生物入侵,先天免疫都是用同样的方式来反应和清除的,因此并不是最有效的。

  但是,先天免疫系统在减缓感染的同时,会激活人体在近期进化过程中获得的免疫系统——获得性免疫系统。获得性免疫会针对外来抗原或病原体发生特异的反应,在初次接触抗原后,再次接触同一抗原时能够引发更迅速、更强烈的免疫反应,攻击外来抗原,将其清除出体外。

  简而言之,正常的免疫系统有三个重要特点:一是多种多样的抗原受体库,可以识别几乎无穷无尽的病原体;二是免疫记忆,可以发起快速记忆性免疫应答,这就是我们在注射一些疫苗后能够终生免疫的原因;三是免疫耐受,避免对正常自身组织产生免疫损伤。

  辨清“敌我”的免疫耐受

  所谓“免疫”,最重要的功能是识别“自我”和“非自我”,不会对自身组织成分产生免疫反应,这叫做免疫耐受。

  人体通过自身抗原隔离,使自身组织不能与免疫系统接触,以及相关T或B细胞的特异性免疫“无应答”来实现免疫耐受。而对外来微生物或引入机体的外来组织、器官等“非自我”,免疫系统将通过启动免疫“应答”反应,保护机体抵御侵入者的损害。

  因此,如果免疫系统的功能出现紊乱,把身体的正常成分当成外来物质后,就会发生自身免疫性疾病。从发病机制上来理解,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因为免疫耐受被打破后引起的疾病。免疫系统不能正确识别“自我”和“非自我”,从而攻击自身组织和器官。

  此外,具有调节免疫功能的T细胞本身的功能紊乱,不能适时终止或抑制免疫应答反应,也会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的发生。

  自身免疫性疾病与基因有关

  我们有必要来认识下,基因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起到的作用。

  在免疫应答过程中,需要许多辅助分子的存在,才能针对外来微生物抗原发生特异性的免疫反应。其中,最重要的一类辅助分子是MHC(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外来微生物抗原和MHC分子结合形成复合物后,才能激活T细胞,启动后续的免疫应答反应。

  MHC通常被称为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其相关基因位于第6号染色体上。HLA抗原复合体被看作是免疫激活过程的遗传决定物质。换句话说,HLA主要决定了免疫应答反应的特点,以及免疫反应的发生和发展方向。目前,越来越多的基因研究显示,HLA决定了一个人对多种疾病的易感性,尤其是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易感性。携带这些易感基因的人,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危险远远高于普通人群。

  现实中,科学家们已发现一些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相关的易感基因。可以肯定,人类的免疫反应受到遗传因素影响,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具有遗传倾向。

  遗传易感人群当心“分子模拟”

  一般来说,自身免疫性疾病常发生于遗传易感的人群。他们的免疫细胞存在功能异常,当遇到合适的外来触发因素时就会发病。

  这些外来触发因素包括微生物,如某些细菌或病毒感染,也包括环境中的一些有害物质,如吸烟。譬如,一些微生物抗原,如葡萄球菌蛋白A和葡萄球菌肠毒素,可以刺激T或B细胞,使这些细胞转变成自身反应性T或B细胞,导致自身免疫反应。

  另外,由于部分微生物的成分和人体正常组织中的片段有相似之处,针对外来微生物的正常免疫应答就会以“分子模拟”或交叉反应的方式,激活自身反应性淋巴细胞,引起自身免疫反应。这种由“分子模拟”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最典型的就是“风湿热”。“风湿热”中的抗链球菌M蛋白抗体与肌动蛋白、层黏连蛋白及神经系统的抗原发生交叉反应,在心脏启动炎症反应,引起风湿性心脏病,若这些抗体进入脑组织则可引起舞蹈症。有研究显示,在I型糖尿病、类风湿关节炎和多发性硬化中,都存在这种微生物蛋白与人体组织间的“分子模拟”作用。

  总之,免疫系统是一道精细、复杂、保护机体抵御外来伤害的屏障。只不过,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非常复杂,迄今为止,相当一部分疾病的确切发病机制还没有完全研究清楚。需要注意的是,在发生自身免疫性疾病后,患者要及时就医,早诊断、早治疗,才有可能避免重要脏器受到不可逆的损害。

  (作者:田新平,单位:北京协和医院)

  免疫系统疾病有三类

  免疫功能缺陷、超敏反应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免疫功能缺陷相对少见。

  超敏反应中最常见的就是过敏反应,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

  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症状多样,会对人体产生很大危害甚至危及生命。该病容易连累重要脏器,尤其是肾脏、神经系统和肺。风湿免疫疾病也属此类,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血管炎和强直性脊柱炎等。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