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有自我,让孩子建立界限和安全感

2015年08月26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心情

  身为父母,我们总是不想错过孩子成长中的每一步,也常常误以为要将全部可利用的时间奉献给孩子才称职。然而,如果我们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持续这种习惯,可能会让孩子过渡需求父母的关注,反而使亲子关系变得紧张。

  她的儿子对她几乎是寸步不离

  去年夏天,我和女儿妞妞一起到丽江旅游,在客栈里,我们结识了一位来自广州的妈妈,她带着7岁的儿子一起出游。当我们一起在客栈的院子里玩耍时,这位妈妈对我很有好感,因为当我在院子里和客人聊天时,5岁的女儿可以自己玩自己的,当我困了想回房间休息时,女儿也愿意自己留在院子里和其他客人一起玩耍。而她的儿子对她几乎是寸步不离,无论是打游戏还是玩秋千,必须要妈妈陪同。

  天黑的时候,外面下着小雨,小男孩本身有一点感冒发烧,他的妈妈想去外面的小店买一点日用品,想单独留他在房间玩一会,小男孩不同意。于是,这位妈妈又找到我,想叫他儿子和女儿一起在院子里玩几分钟,她会立刻返回。女儿热情地邀请这位小哥哥和她一起玩,我也鼓励这个小男孩和我们一起玩耍,但小男孩开始又哭又闹,纠缠着妈妈,要跟妈妈一起出去。

  最后,这位妈妈不得不带着儿子一起出去买日用品。

  误以为要将全部的时间奉献给孩子

  回到客栈后,这位妈妈跟我请教是如何可以让孩子做到独立玩耍的。我了解到,这位妈妈是一位全职妈妈,她非常爱儿子,在儿子小的时候误以为要将全部的时间奉献给孩子,少一分就是不称职,而正是因为这种长期的随叫随到,让她和孩子之间没有了界限,孩子离开她也会没有安全感。

  我也分享了我和女儿的故事。事实上,初为人母的时候,我也和这位妈妈一样,总是不想错过孩子成长过程的细节,总以为要将全部可利用的时间放在孩子身上。可是后来我发现我自己的事情做不好,在陪伴女儿玩耍的过程中也被孩子依赖和捆绑。虽然我表面上看起来很“慷慨”,把时间都用来陪伴孩子,其实是放弃了自我,对孩子也没有起到好的示范作用。

  女儿开始有了自己的喜好和自主性

  在后来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我开始去纠正自己的行为,孩子也能听懂我的表达。当我想提起笔来写作时,我会跟她说:[妈妈正在写作];当我专心投入整理家务时,我会跟她说:[妈妈正在做家务]。女儿不断过来打断我[妈妈,……],[妈妈正在写作],[妈妈正在做家务],我反复地告诉她。

  女儿很快明白一旦我忙完自己的事情后,就会关心她并她一起玩。这样,她过来打断我的次数越来越少,她也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她喜欢的玩具、动画片,游戏上。没过多久,她领悟到[妈妈正在写作],[妈妈正在做家务]。就如同[她正在玩]一样。

  有一天,女儿一人独自在画画,我伸过头去的时候,女儿主动对我说:“妈妈,我很爱你,但我现在不想和你玩,我正在做我的事,等我做完事情我会找你玩。”我听到她这样的表达,知道了她正专注在她的世界里,不希望被我打搅,我可以去忙我的事情。

  我们相爱,一起玩耍

  如此下来,女儿从过去缠着我的“小粘粘”慢慢地开始有了自己的喜好和自主性。当我在做家务,忙写作的时候,她也沉浸在自己玩耍和游戏的世界;当我忙完后我会主动关心她,询问她要不要一起玩耍。最终,女儿也明白了,妈妈并不是不要她、冷落她,不和她一起玩耍。

  我们相爱,一起玩耍,又各自独立享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

  作者简介:心情,80后作家,曾在国内某知名网站连载小说《从你的生命走过》。

  编辑:果脯网编辑 果味整理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