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乐素材愈简单愈能激发孩子想象力

2015年09月07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M是一位8岁男孩的妈妈,她跟我抱怨[儿子整天缠着我买各中各样的玩具,家里成了“玩具市场”,拥堵成灾,儿子却还继续要求买玩具]。她还说[愈是精美复杂的玩具,成本很高,可是儿子对它们的兴趣也消退的愈快]。我同意她的说法,有时候,精品玩具所浇熄的孩子的创意火苗恐怕比引燃的要多。

    玩乐是孩子们的天性,我们承认孩子们需要玩具,也接受科技带来的便捷和成品玩具的乐趣,然而不断追逐热门玩具,不如提供给孩子一些可以重复利用,更重要的是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素材。
    我常为女儿提供的玩乐素材可能是一堆积木,一些粘土,一些布,一张白纸,甚至是带她到大自然里捡取一些树叶。经由这些素材,让孩子放手去组织、想象,做成她自己喜爱的作品和玩具。
    我们去野外的时候,会就地取材捡回来一些落叶。回家后经过筛选,女儿选取其中大的叶子,萌生了用它们做成扇子的想法。在我的协助下,家里每个人都得到了一把由女儿亲手制作的树叶扇子,悠悠凉风伴随着我们整个夏天。女儿对她的成品相当自豪和满意。

    剩下的叶子,我鼓励性地对女儿说[想想看,还可以有什么玩法]。果然,在我忙着做其他事情的时间,她再次选取了一片叶子,将叶子贴在我送她的笔记本里,然后在这片叶子的周围,女儿绘出了不同的叶子,组成了一幅很美的画。等我做完家务,她给我讲她勾画的这幅画,那个路过的小女孩是她,她遇见这片落叶,然后带落叶回家,为这片叶子安了一个新的家,并且在周围绘画了不同的叶子陪伴它。我为她的创意和想象鼓掌。
    除此之外,一张白纸变魔法的游戏也是我和女儿经常玩的。我提供一张白纸给女儿,鼓励性地对她说,想想看,一张白纸可以变成什么?一幅画,一只小兔子或者一个小故事,一张白纸有无限可能性哦。然后,根据她的需要,提供给她彩绘笔、蜡笔、剪贴纸,就放手让她去玩。她组织这些素材,专注在她的世界里,开始她的想象和创作。

    就这样,一个精彩的故事通过彩绘跃然纸上:一只纸折小鱼诞生。无论作品的好坏,我都会仔细欣赏她的作品,聆听她创作的故事。我会选择一些作品,张贴和摆放在某个地方展示、表扬,鼓励孩子继续创作。孩子绝对有把一张白纸变得丰富多彩的能力。在一张白纸的世界里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延伸和实现,对孩子来说是成就和鼓励。她非常喜欢并欣赏她自己的作品。
(女儿画的故事画:天气热了,天上的彩云飘过,然后云朵里就下起了各种雪糕,各种颜色和口味的都有……小朋友们在底下玩耍,接雪糕吃……当然有的还被砸到鼻子了,此处有欢快的笑声……有的被冰到脸了,此处有欢快地笑声……,有的练习好多次接不到,此处笑声一片……)

  不断演练的过程中,女儿已经学会如法炮制。有一天,我在忙家务的时候,发现她把我所有获得的奖状摆放出来,然后她把它们想象成幼儿园的小朋友,她来当老师,给小朋友们上语言表达课,请它们回答,组织这些“奖状小朋友”游戏玩耍,在她的指挥下,奖状们开始长了脚地奔跑,一场欢快的游戏正在进行,而她是这场游戏的导演。她正在享受这份快乐。

    玩乐的素材对孩子来说,也许是愈简单愈好。孩子们是天生的玩家和创意家,愈是具有开放性、没有固定玩法的玩具愈能激发他(她)们的想象力。一堆树叶,一张白纸,一堆积木,利用这些简单的工具,放手让孩子们肆意去玩耍,去想象,他(她)们真的可以玩出不同的世界和创意。

    作者简介:心情,80后作家,曾在国内某知名网站连载小说《从你的生命走过》。图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果脯网编辑 果味整理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