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性格的好坏并不直接影响你的孩子

2015年06月19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不论你的孩子是大还是小,是在上幼儿园还是在上大学,我想说,她所遇见的老师会是性情 迥异 的,那也正是孩子学习的好机会,做父母的无需过于担心孩子会受到老师性格和喜好的严重影响。

  A老师和B老师

  

  

  小女刚满4岁那会,我们送她上了离家较近的一家幼儿园,一段时间后,通过和她的对话,我了解到 , 在幼儿园 她 的A老师是温柔 、 可爱 、 开朗、耐心极好的老师。可是,女儿也跟我讲,她的B老师不喜欢她,也不喜欢笑,对小朋友说话比较凶,好像经常不开心,她在心里也不喜欢B老师。

  4岁的女儿已经有了一定的观察能力,在听完她的描述后,我没有急于去批判和指责B老师的行为,也没有急于给出女儿指导意见,而是反问她是怎么看的 。 女儿当时回答,她不知道为什么B老师不开心,她在心里也是害怕惹到B老师的,甚至想到B老师的时候有点不想去上学。我还是没有给女儿指导意见,也没有给B老师下定论,而是引导女儿继续观察一周。

   我为女儿点个赞

  

  我和女儿把这件事当做一次实验和游戏, 一起 继续观察她的B老师。女儿每天回来会零星地和我说一些关于老师的话。一周以后,我们继续交流这个问题。女儿告诉我她的观察结论,她说:“ 妈妈,开始我很不喜欢她,心里也总是害怕她,可是通过你告诉我的观察方法 , 我发现她虽然不开心的时间多,但是也有很开心的时候,而且B老师不是针对我一个人凶, 如果 是 某个 小朋友犯了错 惹 她不开心 时也会 对其他小朋友比较凶,那我就可以不理她了。我可以继续开心地和小朋友 们 玩。”

  当我听到这里,我不得不为女儿 点 “赞”!也许女儿说的B老师的凶是比较严厉或没有耐心,但这 并 不是重点,重点 是 孩子已经知道全面的观察 后的 事情的真相,而不再 是 把老师的这个行为导向是针对自己。

   深信孩子自身的智慧和能力

  

  也许有很多的父母觉得孩子从小就遇上这样的老师,真是担心,害怕对孩子的心理造成阴影和不良影响。但我觉得如果引导得当,如果家长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担心、害怕和指责,那么孩子遇上这样一位老师却也是一次有益的观察和学习!通过孩子自身的观察和体会,她理解到, 不是每个人都像A老师一样,每天很开心,对小朋友很温柔 ; 也有像 B老师 一样 ,无论你是怎样的,她可能就是不开心,对你不温柔 、 不认同 , 甚至是很凶 。孩子通过观察她,她看到了B老师的不开心和自己无关,也看到了B老师并不是针对她,她可以快乐地做自己,不需要再担心是 因为 自己不够好 而 惹B老师生气。

  所以, 孩子从小遇到这样的老师并不绝对就是一件糟糕的事情。 家长应 深信孩子自身的智慧和能力,加以引导就会是一次有益的学习。

 

   我与孩子共成长

  人生路上,我们和孩子一样,会遇到不一样性情的人,如果我们可以学习到不因别人对自己的好坏来定义和主导自己的人生价值,那么就会给自己多一点空间,同时也会给别人多一点空间,这样的人生才不会给自己设限, 这样的我们才会 活的更加开阔和明朗。

 

   作者简介:心情,80后作家,曾在国内某知名网站连载小说《从你的生命走过》。

     编辑:果脯网编辑 果味整理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