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妹化身“小厨娘”

2015年09月17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饮食是家庭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邀请孩子一起下厨,准备食材、餐点,不仅可以建立良好的亲子互动,还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和自信心,培养孩子的自主性。

  通常,孩子们对大人的邀请下厨会非常开心,因为这代表大人对孩子的信任与关注。只要大人有足够的耐心,孩子们都会乐在其中。

  邀请孩子一起下厨,可以从简单的食材和料理做起。在参与下厨的工作中,分配给孩子一些合理的任务,比如一起进超市选购食材,帮忙洗菜,摆放盘子等。在整个准备的过程中,父母可以向孩子介绍食材和整个料理的步骤,然后分工有序地合作。

  女儿已经满6岁了,我常常会根据她的年龄选择简单易学的一些食品和甜点。在下厨前,和孩子沟通,我们一起商量好需要的材料。然后,我会请她帮忙到超市购买需要的食材,请她清洗。在准备食材的过程中,女儿得以了解不同的食材,也了解了餐盘里的食物是从哪儿来的。这个过程比起单独要去教孩子认识各种食物,介绍食物的来源要生动许多。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从简单的水果或蔬菜沙拉做起,看到自己参与做出的“大餐”,孩子的心里充满了自信和成就感。

  随之,只要我们在外面吃了什么甜点或料理,女儿总是想知道这是怎么做出来的,回家后可以动手试一试。有一次,我们在外吃了蓝莓山药,回家后女儿主动要求自己动手做。按照做蓝莓山药的步骤,我为女儿准备了食材清单。她主动把蓝莓酱换成了自己喜爱的草莓酱。周末的时候,女儿拿着清单,到超市主动询问导购阿姨山药的位置,果酱的位置。孩子自己成了小小采购员,也准备好了需要的食材,孩子的心里充满自信和满足。在我的协助下,女儿顺利完成了草莓山药的制作。通过边做边讲解,她知道了山药的生长习性,山药的用途和食效。最后孩子看到自己参与做出的草莓山药被大家品尝和赞扬,女儿充满了成就感。通过自己的劳动,她也懂得了尊重食物,知道每一份食材的背后都有辛勤的付出。

  再比如,女儿酷爱吃面条,对面条是怎样做成的也有着浓厚兴趣。我便顺势介绍了面条的由来。孩子提出何不亲手实验一下,于是,我们又从市场买回面粉,从揉面到搓面,女儿都全程参与。她提议,做一些圆形的面条。最后,亲手做出的面条被摆上桌子,尽管面条粗细和形状不一致,还有一些圆形的面条和筷子玩起了捉迷餐,滑溜溜地躲开筷子,但没有人真的在意这些细节,家人笑成了一团,空气中弥漫着食物的香味。

  从简单食材开始,让孩子在动手的过程中肯定自己的能力并建立信心就是在培养孩子未来生活的自主性。女儿越来越主动,常常会想一些创意点子来做些不一样的食物。与其说孩子享受食物,不如说她更享受和欣赏自己动手的能力。

  不论厨艺如何,亲子一起下厨,培养的是情感互动,同时还可以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和对未来生活的自主性。

 

   作者简介:心情,80后作家,曾在国内某知名网站连载小说《从你的生命走过》。图片由作者本人提供,非经作者允许不可随意使用。

 

  果脯网编辑 果味整理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