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和孩子分享一天的精彩

2015年09月17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通常会有年龄稍大的孩子妈妈抱怨[孩子大了,已经不想也不愿和自己交流,嫌自己啰嗦],还会有小一点的孩子妈妈抱怨[回家想要休息一会或做点家务,孩子还要缠着告诉自己很多事,而自己根本无心听]。

  我想我们在与孩子的互动和交流中大概既想要有自己独处的空间也想要有共处的欢乐,那么建立良好的习惯和固定的家庭“仪式”,让它成为共同生活中的组成部分,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从中获益和成长。

  一天结束,夜晚的[睡前分享],是我和女儿建立良好沟通的仪式之一。夜晚来临,按照约定的仪式要求,督促女儿洗漱上床后,我把卧室的灯关掉,在床前一盏温馨的小台灯的陪伴下,睡前分享就开始了。

  花几分钟的时间,我们轮流诉说这一天中最开心和快乐的事情,交换着彼此的快乐和生活。简短的交流让我们彼此更深地了解,就像完成了重要仪式一样,交流完毕后,我和女儿互道晚安,期待美梦和明天的到来。久而久之,这毫不起眼的习惯形成我们共同生活中的美好时光。女儿说,这是最幸福的时刻。我了解,这是很珍贵和幸福的礼物。

  [睡前分享],看起来毫不起眼,但坚持养成的这个习惯带来的不只是亲子间的互动和欢乐,也带来安心。它还培养了我们乐观的心性,向孩子传递了[我们一起生活],[我们一起感受生活带来的幸福]的讯息。

  因为有了[睡前分享],女儿不再着急地要告诉我一切。因为她知道有一个时间段是留给我们共享的,我也不会因为自己正在做事,无心听她的讲话而烦躁地打断她。

  不论是分享我们自己或是孩子的事情,[睡前分享]都会让人感觉到幸福。随着不断的交换,孩子了解了我们的生活,我们也了解了孩子的生活。孩子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也会在分享中得到提升,通过不断地分享,孩子知道了择取重点,表达自己情感的兴奋点。

  [睡前分享]也带来惊喜。有一次,我刚刚参加完一场专业技能的比赛获得奖章。晚上,我和女儿分享,为了参加这场比赛,我所做的努力和收获的喜悦。 女儿突然说[妈妈,我真为你骄傲和高兴]。在这个互动的过程中,我才发现真正令我感动的是[我有能力向女儿示范“有志者,事竟成”,我在传承这样一种精神。]

  毫不起眼的[睡前分享],或许一时不能带来什么,但因为一天一天的坚持,它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美好和幸福的部分,也成为伴随我们和孩子一生的礼物。

  现在,因为这种规律性的养成,即使我出差在外,女儿也会和我简单的电话交流,她告诉我一天中最开心的事情,我也告诉她我快乐的事情。即使我们不在一起,通过简短交流也清楚和明白对方的生活。 由于这种习惯的养成,即使是在偶尔我们无法交流的时候,我自己也在内心分享一天中最开心的事情,这带给我正向积极的意义。

作者简介:心情,80后作家,曾在国内某知名网站连载小说《从你的生命走过》。

 

  编辑:果脯网编辑 果味整理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