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2016年01月14日   文章来源:奇趣科学馆   

  女儿是个活泼好动的小女孩,刚学会爬的时候,虽然自己嗖嗖地爬来爬去,但是至少还在大人的控制范围之内。

  可自从学会走路之后,就完全不受控制了。床上、床下、椅子上、桌子上,来去自如。甚至有一天,当我从厨房出来之后,发现她自己坐在了小推车里面!我问她怎么上去的,然后她就给我演示了一遍。原来她自己踩着小推车前面的踏板处,使劲抓着就爬上去了!还有当我带她玩滑梯时,她总是自己还没坐稳,就“嗖”地滑下去了,看得我心惊肉跳,深怕磕着碰着。不过她可不管我的担心,总是玩得兴高采烈。

由于女儿总是动个不停,一刻也不闲着,她的注意力很不集中。每次我给她读故事的时候,她只能注意几分钟,或者只看她喜欢的某几页,然后就迫不及待地玩别的去了。而且她做事也比较没有耐心,做几遍没有做好之后,就会生气地把东西摔到一边,让我很是头大!

  到底怎样做才能让她的注意力集中一些呢?为什么我的宝宝没有耐心?相信很多宝妈也有和我一样的困惑。

其实,由于好奇心的驱使,一岁半左右的宝宝注意力时间相对较短,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一阶段的宝宝常常在“多动”中学习新的技能,而且每个宝宝的兴趣点不同,即使面对同样的事物,关注的时间也不尽相同,所以爸爸妈妈不必过于着急和担心。只要结合自己的孩子特点,采取适当的方法引导,是可以提高宝宝的专注力的!

  

  

  

一、尊重孩子的天性
一岁半左右的宝宝持续注意的时间一般只有2~3分钟,而且一旦有其他的干扰,就会分散她的注意力。如果孩子特别喜欢玩,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家长可以给宝宝充分的自由。让她快乐地探索这个多彩的世界。每个阶段,孩子都有不同的特点。在这个阶段,注意力时间短很正常,要给宝宝成长的时间,家长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二、抓住宝宝的兴趣
每个宝宝的兴趣点不同。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在她感兴趣的事物上,她的注意力会相对长一些。比如最近,女儿喜欢上了玩沙子。这两天连做梦都在说:“挖土,挖土”。只要带她去玩沙子,她能玩好久。给女儿读故事,每次她都坚持不了太久,我就改读一些简短的故事,或者她玩她的,我读我的,渐渐地,她也会听我读。产生兴趣之后,注意力就会长一些。还有她喜欢鱼,我就读一些关于鱼的绘本给她,或者在不同的绘本里面找鱼。她乐此不疲。还有读绘本的语调啊,表情啊,也不要太过平淡。要想办法吸引宝宝的注意。

  

三、多样的互动方式
爸爸妈妈如果和宝宝的互动形式太单一,也激发不了宝宝的持续关注。宝宝喜欢新奇的事物,因此,家长和孩子的互动方式要多样化,要变着花样和孩子玩。相信看到孩子纯真的笑脸,你也一定会很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快乐的亲子时光!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