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前后都要洗手

2015年09月16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看书前后都要洗手,应该让孩子们养成这样的好习惯。这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美德。俄国作家赫尔岑说过这样一句名言:“图书馆是思想的公开餐桌”。因此,它每天都要接待许许多多的“用餐”者——读者。

  

  

  早早和表姐来到图书馆,走进阅览室之前,表姐叫住了早早。

  表姐:早早,等一下再进去。

  早早:什么事呀?

  表姐:先去洗手间把手洗干净。

  早早:表姐,我出门的时候洗过手了,一点儿也不脏。

  表姐: 看书前后都要洗手,这不仅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美德。

  早早: 等看完书再洗手吧。

  表姐: 在书报上有肉眼看不见的肝炎、伤寒、痢疾、绿脓杆菌等病菌,通过“万人翻一卷”的途径,不声不响地带上了你的“餐桌”,传染到你的身体中。

  早早:哦,可这些都是新书,会有那么多病菌吗?

  表姐:会的,只是你看不到而已。

  早早:我看过一部动画片,片中的小朋友看书喜欢用指头蘸着口水去翻书。

  表姐:这种习惯的危险性就更大了。一只没有洗净的汗手,沾附细菌约有几万个,而绝大多数为痢疾杆菌。这种习惯,无疑为“病从口入”开了“绿灯”。

  早早:那么多呀?

  表姐:是的。尤其是 春夏季节,正是各种病菌生长繁殖的盛期,传播感染十分快速,危害绝不可低估。如果是在餐馆,你会不会在饭前洗手?

  早早:会。

  表姐:图书馆、阅览室是广大读者常去精神“用餐”的场所,所以也应该先把手洗干净。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早早:我明白了,现在就去洗手,然后精神“用餐”。

    表姐:哈哈哈哈……

 

  编辑:果脯网编辑果胶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