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值是衡量瓶装水优劣的标准吗?

2016年11月07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实生活中,人们出于对健康养生的追求,开始十分在意瓶装水的pH值。大多数人认为弱碱性的矿泉水都是优等品,而长期饮用酸性的矿泉水对身体有害。换句话说,人们已经开始用pH值来衡量瓶装水的优劣了。

  

  市民购买纯净水(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有些瓶装水广告强调弱碱水的好处可能只是一种营销策略,而那些看似说得很有道理的报道其实并没有全面的科学依据。《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采访了甘肃省营养协会会员隗晓雪,她指出,到目前为止,国内外无论是营养学界、食品研究权威机构,还是慢性疾病研究机构,都从未对“关于水的pH值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发布任何定性的研究结果。因此,用瓶装水的pH值来判断瓶装水的优劣,至少在目前看来是不严谨的。

  此外,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矿泉水还含有锌、锶、钠等其他对人体有益的元素,不同的瓶装矿泉水元素的种类和含量可能不同,因此衡量矿泉水质量的指标并不是只有pH值一种,要在多种指标的组合下,考虑到多种影响矿泉水质量的因素,单独从瓶装水pH值来给瓶装水定性的想法是不全面的。要想真正弄清楚水的pH值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必定需要严格控制其他无关变量的影响,并且这个研究过程也需要长期持续的进行,这样得出的最终结果才具有说服力,但其研究难度可想而知。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人体不同的部位pH值是不同的。据《北京晨报》介绍,通常所说的人体pH值为7.35-7.45是指人体血液的pH值,这个数值并不能理解为人体的pH值。人体细胞内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各类新陈代谢活动,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可在人体的循环系统中进行输运,因此当人体各部位的pH值发生轻微变化时,正常情况下人体本身能对pH值的变化做出反应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调节,因此只要pH值的变化在人体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最终都会经过调节作用趋于稳定。据《齐鲁晚报》报道,由国家卫计委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共同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生活饮用水和矿泉水的pH值应为6.5-8.5,所以只要瓶装矿泉水的pH值处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范围之内,其在pH值这项指标上可认定为合格水。

  总之,在没有权威学术机构或研究所作出定性结论之前,我们应该理性对待瓶装矿泉水的pH值这一指标。无论是弱酸性还是弱碱性的水,只要其pH值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均为合格的饮用水,不能单凭pH值来给瓶装水定优劣。(作者卢国军)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