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过多接触智能机器人将损伤儿童大脑识别力

2016年05月06日   文章来源:腾讯科学   

  专家称过多接触智能机器人将损伤儿童大脑识别力

  图中是超级逼真的仿生机器人“索菲娅”,当机器人设计师对它进行提问时,它说:“我想去学校学习,拥有一个家庭……,并且毁灭人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认为,未来20年形象逼真的仿生机器人将与人类生活在一起,但是一位机器人专家希望中止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世界经济论坛委员会副主席斯图尔特-罗塞尔(Stuart Russell)称,伴随着智能机器人具备更多的人类特征,它们将对人类构成更大的威胁。尤其是儿童受到的伤害更大,由于儿童成长生活中融入机器人,但是他们无法分辨出“真人和假人”的区别。

  这位英国科学家在米尔肯研究所会议上发表一份标题为《智能机器人:是朋友还是敌人?》的评论报告,他说:“我们的大脑组织无法将智能机器人识别为完美类人动物,也不会将它们看待为人类。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智能仿生机器人使用较简单的机械大脑模拟人类,我们很难对它们进行控制。”

  罗塞尔的观点与“恐怖谷理论”相符,恐怖谷理论是由日本机器人教授森政弘提出的,指出当人们面对这些接近人类的冰冷机器人时,会产生一种厌恶和恐惧感。他强调称,尤其是儿童对于识别机器人存在着问题。对于儿童来讲,他成长生活的家庭会融入仿生机器人,但是他们很难分辨出机器人与真实人类之间的差别。我们发现一些精神病患者是由于童年时期识别事物出现障碍而逐渐形成的,智能机器人就是一个实例,它们接近人类的形态和行为,令儿童们很难分辨机器人与真实人类。

  令科学家感到不安的是“索菲娅”机器人,它的外形是女性,具有橡胶皮肤,能够呈现许多自然的人类表情,它的眼睛是相机。它的大脑计算公式可以识别人类面孔,并进行眼神接触,当机器人设计师大卫-汉森(David Hanson)对索菲娅提出时,它做出了惊人的回答:“我想去学校学习,拥有一个家庭……,并且摧毁人类。”

  汉森认为,像索菲娅这样的智能机器人有望未来20年将与人类生活在一起,人们会逐渐接受它们,并将它们视为“人类”。虽然人们对于智能机器人的精湛科技感兴趣,但是机器人的回答令人们感到不安,之前史蒂芬-霍金和埃隆-马斯克指出,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或将毁灭人类。(悠悠/编译)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