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家庭药箱最好一两个月一次

2015年09月08日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一起来清理家庭小药箱。今年9月1日到10月31日,上海开展2015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目前,上海已有3500家零售药店都设置了失效过期药品回收箱,并在营业时间内为市民提供回收过期药品服务。此外,沪部分居(村)委会也设有过期药品回收箱,方便市民处置家中过期药品。所有回收的过期、废弃药品统一上交到各区县市场监管局,统一组织无害化处置予以销毁。如若药店不回收过期药品,市民可拨打12331向食药监部门反映,食药监部门将督促药店进行整改。

  药学专家建议市民,应经常对家里的小药箱进行清理,最好一两个月清理一次,以及时发现过期药。平时生病开药要适量,家庭小药箱没必要储存太多的药,只需存放少量即可。

  过期药品的误用可能对健康造成损害,废弃药品随意丢弃也会造成环境污染,还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为防范这些弊端,上海建立了过期废弃药品回收制度,建议市民将家中过期废弃的药品及时清理,并送至药店,再由药店上交到各区县食药监管理部门集中销毁。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零售药店回收废弃药品处置管理的通知》,零售药店要在店堂明显位置安放“不合格药品回收箱”,在店堂《服务公约》中增加“义务回收废弃药品”服务内容等,以方便社区居民处理废弃药品。

  9月15日,上海食药监局将召开科普专家与媒体记者座谈会,搭建专家与媒体记者沟通平台,建立常态化联系的微信群。会上还将为专家代表颁发“食品药品安全科普专家证书”,宣布“食药科普讲师团”正式组建。安全用药月期间,“食药科普讲师团”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分别走进校园和社区,指导公众用药安全,普及安全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常识。10月17日-23日,开展第十三届“清理家庭小药箱”宣传周活动,计划采取设点开展咨询服务、举办公益讲座、张贴宣传海报、开展药学服务、体验药品快检、赠阅《家庭用药用械安全知识读本》等活动,推广定期清理家庭小药箱的科学理念。

 

   记者 徐妍斐 实习生 李倩彤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