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看药品说明书吗?

2016年02月26日   文章来源:微科普   

   

  大部分人看见药品说明书时,主要关注的部分都是该药品的适应症。但是,只关注适应症真的就够了吗?你,会看说明书吗?

   

  下图为药品说明书的内容(紫色为病人及病人家属应当主要关注的模块)

  

  接下来,小编逐一向大家介绍这几个关键点:

  第一部分

  首先,我们来介绍主要成分(非中药)这一模块需要注意的事项

  西药通常会将药物的主要化学成分注明于说明书中,于是,有人问了,“哎呀,我字都不认识几个,又怎么会看什么化学成分呢?”。

  其实啊,很简单,以感冒药为例,药店里非处方药中有各种各样的感冒药,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感冒药都是可以混用的哦。很多感冒药的主要化学成分都是一样的。因而,当你按照说明书上用法用量同时服用了两种主要化学成分相同的药物,就相当于你误把一种药的正常剂量增加了一倍,看似不多,但是却会为肝脏带来难以想象的伤害。

  那么,怎么看主要成分呢?只要比对两种药物说明书上主要成分一栏的化学式或物质名称是否相同即可。

  

  第二部分

  其次,适用症和有效日期?我想平时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但是小编还是要啰嗦一句,药品不同于食品,过期药品一定要妥善处理哦,其他的我就不多做介绍了。

    

  第三部分

  再来说说用法用量,从第一点大家应该都知道了,千万不能乱吃药。在这里大家还要注意,由于幼童的肝脏功能不够完善,因而,成人的用量并不适合可爱的孩子们哦,为孩子买药时一定要问清楚医生孩子的用量哦!

  再一点就是所谓的吃药时间饭前或饭后,都是指饭前半小时和饭后半小时。又如“一日顿服两片”,顿服是指一次性服用。“是药三分毒”,用法用量要格外注意哦!

  

  (美国儿童用药法规发展史)

  第四部分

  接着,我们再来看看药品禁忌,通常对药物的主要成分具有过敏反应,或者肝脏功能不全者在使用药物时要格外小心哦。

  第五部分

  注意事项中,小编也要提醒大家,务必吃药不喝酒,喝酒不吃药!其中伤害,大家不妨动动手指上网搜一下,在此,小编不做赘述。同时,药物切忌长期使用(特殊药品除外),大家也应当注意哦。

  

  药物不同于食品,服用药物时,一定要看清楚药物说明书哦,吃错药就不好啦!在这里,小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都健健康康的,最好不需要吃药哦~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