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通过“断粮”击退病原体该发现有望开发新型农药

2016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网   

  最新发现与创新

  日本最新研究发现,植物在感染病原体时,会通过减少病原体可获取的糖分这种“断粮”的方式来自我防御。这一发现有望用于开发帮助植物抵御病原体的新型农药。

  细菌等病原体侵入植物时,会吸收植物光合作用时产生并蓄积的糖分。

  日本京都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拟南芥叶内部有一种蛋白质能将细胞外部糖分输送到内部。在细菌等病原体入侵时,拟南芥会启动防御应答机制,这种蛋白质的作用就会变强,将细胞外部的糖分回收到内部。这相当于植物通过给细菌等病原体“断粮”,来达到防御目的。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人为破坏了这种蛋白质的作用,发现细菌数量大幅增加,拟南芥的患病情况较为严重。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机制应该也存在于其他植物中,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发帮助植物抵御病原体的新型农药。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的网络版上。(记者华义)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