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养生:温补养肺是关键

2015年09月23日   文章来源:39健康网   

  核心提示:今天的16:21正式迎来“秋分”节气,意味着正式进入秋季。秋分,一是指日夜时间均等,并由日长夜短逐步日短夜长。二是指气候由热转凉。秋分时节的养生重点是温补养肺,为后面的寒冬做好准备。

  “立秋”是秋季的开始,“霜降”则代表秋季的结束,秋分刚好是秋季的一半。按照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的说法,秋分意味着正式进入秋季。在这一时节,昼夜温差会很大。所以,如何养生保健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重点一:温补润肺

  秋天空气干燥,加之人体在夏季津液耗损,容易出现口舌生疮、鼻腔和皮肤干燥、咽喉肿痛、咳嗽、便秘等“秋燥”现象。沙参、麦冬、百合、银耳、燕窝、雪蛤等都是秋季养生常用的药膳,老同志可以将其搭配在食物中食用,或是煮粥煲汤饮用。

  手脚发凉、畏冷、小便清长、大便稀溏等脾肾虚寒的人群,可逐渐开始服用一些温补之品,如右归丸。如果有上述症状的人在服用右归丸等温热之品后,出现咽喉肿痛、口干等上火症状,可以用炙甘草10克、砂仁5克煎汤送服。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的王舰医师建议:“这个时节还可以适当吃一些麻雀、洋茄、鸽子、红虫寻和菜虫寻等温补食物。”

  重点二:早晚添加衣服

  秋天昼夜温差较大,应随时增减衣服,以防止秋凉感冒。但为了提高人体的御寒能力,呼吸道抵抗力较弱而易患气管炎的老同志应适当进行“秋冻”,少穿些衣服,以保证机体从夏热顺利地与秋凉“接轨”,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力与抗寒能力。

  重点三:防止“悲秋”情绪

  秋季落叶萧萧,容易给人悲伤的情绪,所以这时的精神调理很有必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多多外出运动,多看一些让人心情愉悦的事物,都能让你远离悲伤。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