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白领熬夜加班易心律失常

2015年09月25日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昨日是世界心脏日。一项针对本市两万余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调查显示,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位居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前三。调查还显示,心律失常已成为年轻白领最主要的心脏问题。

 

  心律失常青睐年轻人

  据了解,此次调查由国际心胸专家俱乐部发起,针对远大心胸医院24000余名门诊心脏疾病患者展开。调查显示,冠心病的发病率位居各类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榜首,患者人数占总患者数的27%。此外,心律失常及高血压的发病率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占10%及8%。

  调查发现,近年来冠心病发病有年轻化趋势。此次接受调查的心脏病患者中,35岁以下的冠心病患者已占所有冠心病患者总量的2%,最小冠心病患者仅10岁。心律失常的患者量仅次于冠心病。但在21岁-30岁年龄段的患者中,心律失常的检出率位居第一,远超其他心脏疾病的检出率。这一年龄段的心律失常人群量高达总心律失常患者量的21%。

  “心律失常越来越青睐年轻人。”远大心胸医院院长张大东表示,心律失常的患者多为年轻白领。现在工作压力大,白领熬夜加班已经习以为常。但是时间久了之后,不少人经常会感觉心慌、手发抖,一些人经心电图检查后,被确诊为心律失常。

  这类心律失常通常出现在没有产生器质性心脏病的人身上,年轻患者多于老年人,特别是20岁-45岁的白领,且男性患者比例更高,这与男性在职场上需要面对更多的压力可能有一定联系。但是更年期却是女性发病率高过男性的年龄段,很多女性在这个时期经常会感到烦躁、胸闷、心跳加速。

  心律失常的患者通常是在心态比较平静的时候突然产生心跳加速,又突然恢复正常,发作的持续时间长短不一,几秒至几天都有。

 

  部分心脏疾病有性别“偏好”

  对于心脏病患者性别分析结果显示,女性出现心脏疾病的年龄明显晚于男性,且部分心脏疾病有明显的男女“偏好”。其中,心肌病发病率的男女之分最为明显,男性心肌病的患者量是女性的1.5倍。尤其在21岁-30岁及31岁-40岁年龄段中,男性心肌病的发病人数是女性的3倍以上。

  专家建议,除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之外,应尽量避免精神紧张,时刻提醒自己放松精神。同时,男性40岁左右开始,必须定期接受心脏体检,有家族病史者还需提前。对于女性而言,如无相关心血管、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家族史,则可从45岁开始心血管方面的专项检查。

 

    晨报记者 陈里予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