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醒着,其实你睡着了

2016年11月08日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你以为你醒着,其实你睡着了

  你以为你醒着,但你大脑的某些部分很可能正处于睡眠状态。而这将会带来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因为你也许根本不会意识到这一点。事实上,大脑皮层中的一些神经元在充满活力的运作时,其他单个或是成组的好友们却可能已经下线。艾伦脑科学研究所所长罗伯特•柯霍在《科学美国人》中,讨论了这一有悖常理的理论:“醒时睡。”

  有一个典型的睡眠入侵清醒的例子,那就是微睡眠(microsleep),也就是短暂性的片段式的睡眠。这些微睡眠可以发生在任何单调乏味的工作中,无论是经历长距离的驾驶穿越全国各地,或是听着广播的扬声器唠唠叨叨,亦或是参加一个仿佛永无休止的部门会议。这时候,你会昏昏欲睡,你的眼皮重得睁不开,于是你闭上你的双眼,你的头摇摇晃晃,小鸡啄米似的点头不止:你的意识失守了……

  显然这是有害的,人们通常相信自己在微睡眠期间是充满警惕性的,他们不认为自己在这一时期失去了意识,而这一误解对于需要经历长时间沉闷工作的人是非常危险的。在微睡眠期间,整个大脑经历短暂的睡眠,这难免引发我们的疑问,在不是全部器官都向睡眠“缴械投降”时,是否大脑的某些部分可以自主进入睡眠呢?

  神经科学家基娅拉•西雷利(Chiara Cirelli)和朱利奥•托诺尼(Giulio Tononi)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睡眠和意识。事实上,他们在没有睡眠行为学表现的实验动物身上发现了“困倦的神经元”……

  这项研究发现,在睡眠剥夺期间存在局部的睡眠:从动物所有外表剥离皮层中短暂“离线”的神经元后,动物能够继续活动。若这些的神经元积极参与到某项活动中,局部的睡眠更易发生。这很容易理解,因为神经元也会感到疲惫并且停止活动——这是整个机体的缩影。

  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推断出,随着睡眠压力的增加,发生这种“离线”事件的频率会增加,并且它们在大脑皮层上的优势会更加显著。直到整个大脑的活动突然地、短暂地同步,继而大脑进入了深度睡眠——眼睛闭上,摇头晃脑。个体就进入了微睡眠。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boingboing,译者 土豆同学,转载须授权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