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锻炼可提高机体活动能力

2016年11月08日   文章来源:保健时报   

  对于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间质性肺病等肺部疾病而引起呼吸困难的老年人,通过呼吸功能锻炼,可以减轻呼吸困难,提高机体的活动能力,有助于防止发生呼吸衰竭,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常见的呼吸功能锻炼方法有腹式呼吸、缩唇呼吸和全身呼气体操。

  1. 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时可选择立位、坐位或平卧位。初学者以半卧位最适合。步骤:两膝半屈(或在膝下垫一个小枕头)使腹肌放松;两手分别放在前胸部和上腹部;用鼻子缓慢吸气,使膈肌松弛,放在腹部的手有向上抬起的感觉,而放在胸部的手原位不动;用口呼气(缩唇状),使腹肌收缩,放在腹部的手有下降感。每次腹式呼吸重复8~10次,每天2~4 次。

  

  2. 缩唇呼吸

  闭嘴经鼻吸气;口唇缩成吹口哨状呼气,收腹、胸部前倾,缓慢呼气;吸气与呼气时间比为1∶2 或1∶3;呼气流量:能使距口唇15~20 厘米处的蜡烛火焰倾斜又不至于熄灭。每次10~20 分钟,每日2 次。

  

  3. 全身呼气体操

  提肩运动:两手自然下垂站立;吸气的同时提双肩,呼气的同时下降双肩。胸肌锻炼:两手交叉放在胸前吸气;双手压住胸部呼气的同时头往后伸扬;呼气结束后头部回原位。胸肌锻炼:两手交叉放在头枕部吸气;呼气的同时双手上扬;呼气末头稍前倾吸气;呼气的同时双手回到头枕部。背肌锻炼:两手互扣放在胸前后吸气,同时充分伸展双手,再吸气;呼气的同时双手回原位。肋间肌锻炼:一只手放在颞部,另一只手放在对侧腰部,吸气;呼气的同时身体倒向一侧再回原位;换方向再做。可先从每次1~2 遍做起,逐渐增加到每次做4~6 遍,每天1~2 次,量力而行。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