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养生帮助身体恢复健康平衡

2016年12月14日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对于当今社会不少亚健康者出现的疲劳、失眠症等,需要及时地指导他们治未病。用食疗来调节人体的阴阳气血、补虚祛邪、补充不足、去除有余,以达到新的平衡,使虚证消除,恢复健康。

  膳食医生认为平衡是食疗养生的关键。平衡医学是指机体保持自身的内稳定,它是健康的前提。平衡医学也即是稳态医学。稳态医学认为,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构成了人体的稳定状态,稳态的保持是健康,稳态的偏离是百病之源。

  《黄帝内经》中指出:“阴平阳秘,精神乃治”。这是我国最早的平衡医学观点。中医学有关平衡医学的格言是很多,如:养生之人,欲血脉常行如水之流,坐不欲鶸,行不欲至劳。意思是说,养生者,形要小劳,无至大疲。气血要保持流畅,不要过久,否则劳脾而伤肉,劳动和运动要适度,否则劳于肝而伤筋,导致积劳成疾。还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与天地相参也,日月相应也。”意思是说,春天阳气生发,夏天阳气隆盛,秋天阳气收敛,冬天阳气封藏,这是一年中自然界四时变化的规律。人体的阳气变化也与之相应,叫做“天人合一”。

  如何根据自己身体状态,更科学调理体内代谢平衡?膳食医生建议必须先辨清自己的体质。

  每个人的体质都有其特殊性。当我们知道了自己的体质,就可以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身体现在所处的状况,并懂得如何去完善它。如果我们的体质偏寒或者偏热,就可以通过调整食物来纠正体质之偏,从而恢复到正常的状况。

  膳食医生建议饮食也须随四季而变。所谓“顺时气而养天和也。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夏省苦增辛以养肺气,长夏省甘增咸以养肾气,秋省辛增酸以养肝气,冬省咸增苦以养心气”。

  春季宜吃大枣、蜂蜜、柑橘、苹果、荸荠、莴笋、芹菜、春笋、山药、荠菜等益胃平肝、疏肝降压、保护血管的食物。

  夏季可适当吃些辛味食物,如百合、西瓜、苦丁茶、菊花、洋葱等。

  暑多挟湿的长夏,膳食医生建议适当吃一些薏苡仁、山药、小米、生姜祛湿之品是合适的。

  秋天可多吃些萝卜、黄瓜、丝瓜、莲藕、百合、慈姑和海带等滋阴润燥的蔬菜。

  冬季可适当吃些偏凉性的萝卜、白菜、芹菜、菠菜、苹果、生梨、青橄榄等帮助机体滋养肾阴的食物。(项林)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