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拉肚子怎么办?专家建议喝点乌梅茶

2016年12月09日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慢性结肠炎患者老拉肚子,往往苦不堪言,一种用乌梅治疗的方法,效果显著。取乌梅30克,加水1500毫升,将其煎至1000毫升,然后放入适量白糖即可。每天1剂,饭后饮用,连续饮用1个月为1个疗程。

  乌梅味酸,性平温,有敛肺、涩肠、生津、驱蛔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实,乌梅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作用,如痢疾杆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结核杆菌等。乌梅有收缩肠壁的作用,因而能治疗腹泻,适用于脾虚久泻、久痢或大肠滑泻不止甚至脱肛不收等证。

  需注意的是,以下人群最好不要用乌梅:1.小孩肠胃功能没有发育成熟,不适合服用乌梅。2.女性在月经期间及分娩前后要慎用。3.刮痧以及祛痘后不能服用乌梅。4.感冒发热、伴有咳嗽痰多的患者需慎用乌梅。(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刘维忠)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