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科幻作品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

2015年09月02日   文章来源:知乎日报   周华明
 首先,举个例子——

我们可以设想这样的一篇小说:一个科学家造出了一个机器人,然后科学家爱上了这个机器人。

这好像可以算作一篇科幻小说。但是一定会有人说这篇小说很软。原因可能是,在这篇小说里科学幻想只是一个背景,而非内核。例如,我们可以完全把这个故事换一下:

皮革马利翁,爱上了自己雕塑的少女雕像,然后茶饭不思。

一个魔法师爱上了自己召唤出的精灵,牺牲了自己的魔力,让精灵永存于世。

一个武学大师爱上了自己教出来的徒弟,为了救回徒弟,牺牲了门派的声誉,当了魔门走狗。

一个二战时的军官,爱上了自己训练出来的谍报人员,为了救她而放弃了任务,导致一场战役的战败。

一个霸道总裁,爱上了实习生,为了把她留在身边,不惜展开商战。

怎样写才能把科学家爱上机器人变成一篇科幻小说呢?我的话,大概会这样写:

科学家爱上了自己制造的机器人。但根据机器人三原则,机器人满足他的所有要求,并随时注意不让他受伤害。但这种对科学家的百依百顺和小心翼翼,反而让科学家倍感伤害。因为在这样的百依百顺中,他无法感受到爱。只感受到冷冰冰的逻辑。这让科学家倍感失望并产生自杀的念头。意识到这一点后,机器人自毁了。自毁的原因可能是她为了不违反第一、第二原则,而选择违反第三原则。也可能是她像科学家期望的那样,产生了爱。但你永远不知道机器人的这个判断,是出于逻辑,还是出于爱。

这并不是一个很好写的故事。更惨的是,把它改成奇幻,武侠,战争,商战。似乎毫无违和感。甚至还更有故事性,冲突更强烈。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写科幻?

阅读科幻作品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

如果我们写那个二战时的谍报官和自己培训的女间谍的故事,我们可以写火辣辣的床戏,可以写为了心爱的女人放弃了极机密的情报,导致了战役的失败。可以写明知是要培训对方去牺牲色相,而又暗生爱慕的内心纠葛。

你会发现,写这些要好写的多,好看的多,好卖的多。

那还为什么要写科幻呢?写一篇科幻,不一定好看,还几乎一定卖不出去。那为什么还要写科幻呢?

我认为,因为科幻能引导你,以全新的尺度,来衡量事物。

什么叫全新的尺度呢?还是举个例子:

大刘(编者注:即刘慈欣,著名科幻小说《三体》的作者)曾经开过一个玩笑。如果世界末日,你必须吃掉眼前的妹子才能活下去,为了传承人类文明,你吃不吃?

吃人这种不道德的事情,为什么在那种情况下会变成可能的选择之一。这就是世界末日,传承文明这个预设语境,改变了你的尺度。在这种全新的尺度下,你发现一些原本不可接受的事情,变得可接受。一些可接受的,变得不可接受。

这是科幻作者玩的最多的把戏。把读者带入到一种全新的语境中,从而在不可能的前提下,或者从不可能的角度出发去挑战读者脑海中某些即有的观念。探讨它的正确与否,完整与否,适用与否。展示其中意义、价值,或者其荒谬或局限。从而让读者更新即有的观念。

例如以前面的科学家爱上机器人的故事来说,我们把它改写成其他类型的小说,都只能用来体现爱情的伟大。

雕刻家为了爱情而愁眉不展。

魔法师为了爱情而放弃了作为魔法师的前途。

一代宗师为了爱情而放弃尊严。

军人为了爱情而放弃责任。

霸道总裁为了爱情而放弃霸业。

在这些小说里,前途、尊严、责任、霸业,都只是被用作一般等价物来衡量并表达爱情的伟大。但只有科幻的版本,是告诉你“逻辑的残酷”。

是的。科幻版的故事里有爱情。但这里面,爱情是用来衡量“逻辑”的等价物,而不是被衡量的那个。

我认为这就是科幻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