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传奇——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影像档案》:萌萌的飞虎队

2015年09月06日   文章来源:云悦读原创   云悦读原创
 1939—1941年间,中国空军迎来了最为困难的三年。中国空军无力再进行大规模作战。

1941年,一支美国航空志愿队来到中国,在陌生的领导人麾下服役,为一个陌生的政府,浴血奋战。

这是太平洋两岸两个伟大民族在战争和和平时期向共同目标奋进的象征,这是中美关系史上的第一次军事合作,这是最珍贵的国家记忆。

只有外号,没有番号,他们是一群编外空军;自由浪漫,桀骜不驯,他们是会飞的牛仔。

当日寇铁蹄踏碎河山,他们飞到中国,血洒长空。

他们大多只留下了名字,许多人的遗骸至今下落不明。

当飞虎的咆哮慢慢消失,当荣耀的光芒已经暗淡,我们用影像铭记历史……

《飞虎传奇》

“飞虎队”的名字如雷贯耳,曾令日本军闻风丧胆。可是,当我读这本《飞虎传奇》的时候,竟然想到了一个字——“萌”。

飞机头是鲨鱼嘴,这得是多可爱的人才会设计出这样的飞机啊。

这是一支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英文全称为American Volunteer Group,简称AVG,当时中国的老百姓却把AVG当成了American Very Good 的缩写,所以当他们遇到飞虎队的队员的时候,就会竖起大拇指说——顶好!而得到的回应却是——吃了吗?了解到这段历史之时,会心一笑。

那些队员们是真正的理想主义者,他们充满年轻的激情,渴望冒险,渴望在陌生的国度参与的战役获得胜利。年轻人总是富有朝气的,显得那么与众不同。

“他们的创作包罗万象,标新立异;自己的亲友、理想化的恋人、美女和崇拜的偶像,希望做的事情,甚至是某种邪恶的欲望,让敌人产生恐惧的恶魔形象”。他们还制作了很多的假飞机,当看到日军向那些飞机轮番轰炸之时,躲在远处的飞虎队员们一定是在哈哈大笑。

看到了飞虎队的萌,但也不能忘却那段历史。毕竟是由于战争,才诞生了这支队伍。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回顾那炮火连天的战争时代,想来也是辛酸的。

在战争中,我们看到了力量,人民百姓的不屈服,正义与邪恶的较量。邪不压正,我们还是在抗战中取得了胜利。

本书有很大一部分篇幅是在讲述陈纳德的人生经历,因为他是“飞虎将军”,飞虎队的灵魂人物。我们只有在了解主心骨之后,才能真正了解这支队伍。

事实上,每一个成员都是一个特别的个体,他们的背后都有自己故事。可是,我们不能够说出每一个他们的名字,不知道他们的个人经历,也看不到曾经的他们英姿飒爽的影像。

但是,他们终究存在于历史中。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