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龙咬合力达12万牛顿 可轻易咬碎骨骼

2016年11月28日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   

  

  科普频道

  霸王龙是暴龙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相当于一幢四层楼高的房子。是史上最庞大的陆地肉食性动物之一和最著名的食肉恐龙。这种凶猛的肉食性恐龙有着标志性的长牙和强大的下颚,咬合力可达12万牛顿,有史以来居陆地生物第一。

  霸王龙咬合力达12万牛顿 可轻易咬碎骨骼

  (成年霸王龙具备咬合力可达12万牛顿,可轻易咬碎骨骼)

  然而,对其出土的化石进行比较可以得知,无论是体型还是外貌上,幼年霸王龙总与其父辈差异很大。它们的腿细长,面孔狭窄。而幼年霸王龙不仅仅是与其父辈的外貌不同,其生活方式也不尽相同,甚至于被科学家认为是两个不同的物种。

  形态各异,儿子老子两个样

  霸王龙咬合力达12万牛顿 可轻易咬碎骨骼

  (成年和幼年暴龙体格复原对比)

  生物学中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个体发育,是指动物在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一系列变化过程。为探索暴龙家族的个体发育情况,科学家对暴龙科中的霸王龙以及其近亲物种的化石进行了深入研究,重点研究比较了幼年霸王龙和成年个体之间在后腿、上鄂以及牙齿上的区别。

  霸王龙咬合力达12万牛顿 可轻易咬碎骨骼

  (幼年霸王龙复原假想图)

  相比于成年霸王龙,幼年霸王龙的速度更快,也更为敏捷,它们的腿骨比例与世界上现存的速度型动物相当。而成年霸王龙则拥有着粗壮后腿,更适合支撑其庞大的身躯。幼年霸王龙的腿骨差距正如骏马之于大象。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它们在捕食策略上也有着巨大的差异。根据研究人员的推测,年轻的霸王龙们没有像成年霸王龙那样压倒一切的攻击力以及瞬间爆发的伏击力,但速度却更快,奔跑能力更强,它们或许更有可能采取群体狩猎或者快速追踪的方式捕食目标猎物。

  霸王龙咬合力达12万牛顿 可轻易咬碎骨骼

  霸王龙的成年过程中,牙齿和下巴的变化最大,更加有力和凶悍(动图)

  随着日渐成长,霸王龙的咬合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幼年霸王龙的牙齿更加细长狭窄。随着个体的逐渐成长,其牙齿变得圆滑厚重,其下巴也变得更短强,咀嚼更有力,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些动物用嘴和牙齿捕食猎物的方式,正在随着自身的成长而逐渐发生变化。

  还是为了各自吃饱

  当然,并不是暴龙家族中的所有家伙在成长中都会经历如此之大的体型变化。研究也显示,霸王龙在成长中个体的变化要远大于其近亲,譬如分布于现在北美地区的达斯布雷龙。达斯布雷龙是一种白垩纪末期最凶猛的恐龙之一,性格暴躁,天生嗜杀,嘴里长满了尖锐的獠牙,轻轻一咬就能碎石断木;强壮而长的后肢拥有惊人的奔跑速度,可与霸王龙这样的大型肉食恐龙竞争,不过它们之间却有着不同的生态位。

  霸王龙咬合力达12万牛顿 可轻易咬碎骨骼

  (达斯布雷龙假想复原图)

  科学家认为,暴龙在成长过程中是否会有巨大的差异与这些食肉恐龙所需的生活环境密切相关,换句话说,主要受到了周围食物链的影响。对于达斯布雷龙来说,由于目标猎物不同以及消耗食物量的不同,其能够与其近亲戈尔冈龙(英文名:Gorgosaurus)和平共享一片生态环境。而对于霸王龙这样的大家伙来讲,其庞大的食量只能在一片生态系统中独立生存。霸王龙之所以能够称霸白垩纪晚期,也与其强大的战斗力必不可分。

  自家人不打自家人,为了更好的种群延续

  通过详尽的解剖分析,幼年霸王龙并不能像它的父辈那样拥有碾碎骨骼的强大能力,或是运用下颚强劲的咬合力与切向力。因此幼年霸王龙很可能会捕食小型的爬行动物。在动物王国中,一个幼年个体与一个成年个体之间在饮食上的差异如此之大确实非常罕见,并且在恐龙的世界中也是史无前例的。如此差异的变化意味着什么呢?想象一下,幼年霸王龙已经有20英尺长,但是面对体长40英尺长的同类成年霸王龙,哪怕是到嘴的食物也会放弃。暴龙家族或许是通过改变自己的体型和生活方式,来避免同类之间的资源竞争。

  霸王龙咬合力达12万牛顿 可轻易咬碎骨骼

  (成年霸王龙的捕食更加究竟单兵作战能力和突袭,速度和爆发力上优势明显)

  对于霸王龙来说,由于成年个体和幼年个体的体型不同,生活方式不同,其能够以不同的捕猎方式横扫整个食物链。研究人员推测,成年霸王龙会尽可能的接近目标猎物,随后突然暴起,一击毙命,就像现在的狮子以及老虎的捕食方式一样。而它们的幼年个体更类似于狼的捕猎方式,会全力奔跑追上猎物。

  霸王龙咬合力达12万牛顿 可轻易咬碎骨骼

  对此,科学家认为霸王龙需要的能量太多,因此在幼年以及成年个体之间需要一个资源分配,避免同类个体之间的无疑竞争,这样才能更好的延续下去。

  霸王龙咬合力达12万牛顿 可轻易咬碎骨骼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自然酱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