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苦味或可被精准调节

2016年12月01日   文章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杨舒

  【身边的科学】

  自然·植物》近日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黄三文和副研究员尚轶等完成的论文《葫芦科作物苦味性状的趋同驯化与差异进化》,该成果揭示了黄瓜、西瓜、甜瓜等葫芦科植物趋同的苦味性状驯化历史。利用这个特性,科学家将有望精准调节蔬菜瓜果中的苦味,从而培育品质和口感更好的新品种。

  研究组成员尚轶介绍,蔬果的味道和植物中次生代谢产物的分布和积累情况密切相关。次生代谢产物是植物中的天然化合物,有的具有清香味,有的却具有苦味或毒性。因此,要找回“好吃”的味道,就必须实现对次生代谢产物在作物中的分布进行精准调控——可食用的部位要积累令人愉悦的化合物,但又要避免苦味的产生。

  该研究组人员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潜心研究,最终发现了葫芦科植物具有非常相似的苦味性状驯化历史。利用这一趋同驯化的特点,科学家可实现对西瓜、甜瓜根中和果实中的苦味性状分别进行精确调节。一方面确保果实中不积累苦味物质,保证商品品质;另一方面提高根中的苦味含量用于抵御土壤中的病菌、害虫的侵害。(记者杨舒)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