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先手棋”:企业技术创新引领工业转型

2016年11月02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孙德志 张兴国

  一家土生土长的周村化工企业,也能引得数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亲临?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周村本土企业,研发的智能化造纸机械,竟能填补我国造纸装备制造业技术空白?新景表业生产的“一最”(EZUI)智能手表,上线仅2小时便完成10万元的众筹目标;赫尔希公司正火力全开,抢占国内植物胶囊市场这片“蓝海”……

  这一家家崭露头角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见证了周村在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博弈中走出的一步“先手棋”。这个传统老工业城市正在创新路上日渐树起“领跑”的自信。

  院士造访周村本土企业背后

  “中国工程院院士来周村了,而且还不止一位。”院士造访消息传来,一时让山东华安新材料有限公司这家周村化工企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究竟是什么原因,小村镇上的华安新材料,能引起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永康、张生勇、陈芬儿,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宏、吕剑、张伟等众多行业翘楚的兴趣呢?原来,目前华安新材料已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大型氟利昂替代品生产基地。通过与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博士吕剑团队的合作,华安新材料一举打破国外对新型高效绿色制冷剂的市场垄断。“这次院士和专家能来到华安,是对我们企业的充分肯定。”华安新材料总经理段琦的话饱含深意。

  新产品为企业赢得了新商机。“目前公司已经与美国霍尼韦尔、日本大金等国际顶尖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美的、海信、格力等诸多国内知名企业也成为我们稳定的客户。”段琦认为,技术创新和专业化发展,是科技企业打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智能压光机问鼎世界

  淄博泰鼎造纸机械有限公司,本是周村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是2016年市、区重大项目名单的公布后,才引起业界关注。

  此前鲜为人知的淄博泰鼎,一直作风低调,从不张扬,却在我国首创造纸装备制造业分区可控中高辊制造技术,自主开发出智能化造纸机械——压光机。

  作为提高纸面光泽度的专用设备,压光机是提升纸业产品质量关键,然而受技术水平制约,国内造纸企业长期以来只能使用国外进口的高价压光机。面对这一窘境,泰鼎公司董事长诸葛宝钧和总经理宋一贞带领技术人员潜心钻研20余年,一举打破了多年来外国企业对这一市场的垄断。

  泰鼎公司研发生产的智能化压光机在技术含量和配置等方面的多项关键技术指标都超过了进口设备,而且在价格上也更具优势,这也迫使外国厂商把中国市场上的产品降价30%—40%。

  智能手表见证供给侧改革

  在周村,一款名为“一最”(EZUI)的智能手表在国内某知名电商网站启动众筹。原计划10万元的众筹目标,上线仅2小时20分后就已宣告完成,上线第四天即获得近74万元众筹资金。这款智能手表的生产研发者,正是周村本土企业——山东新景表业有限公司。

  这家企业,从代加工机械表、石英表为主,到自主研发生产智能穿戴设备,在顺应消费者需求,深化企业供给侧改革的博弈中,走出了一步“先手棋”。

  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如何在渐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快人一步、高人一着,成了任何企业都不容回避的问题。“推进供给侧改革,就是通过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市场出清,扶持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发展,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全要素经济增长率。”周村区委书记韩昆山的话一语中的。

  以新景表业、赫尔希胶囊、萨菲尔晶体、磊宝锆业等一大批创新成长性企业为代表,周村本土企业在技术创新、装备提升、产业链延伸等领域频频“落子”,将供给侧改革这盘“大棋”下得风生水起。也让这个传统老工业城市在创新路上日渐树起“领跑”的自信。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