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侯恩龙: 不打价格战除非没有钱,双11要实惠更要品质

2016年11月10日   文章来源:新华科技   苏宁“优趣”展台

  “这次双11,我们希望把产业问题、线上线下问题、物流问题、获客体验问题,把所有品质消费的关键因素融合起来,改良双11”。11月4日,苏宁云商COO侯恩龙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直陈今年双11的野心。

  侯恩龙的这份自信,当天也很快得到了验证。11月4日,在苏宁门店率先开启的双11大促中,线下门店全面逆袭。苏宁全国线下实体店的销售订单同比增长197.66%,其中,苏宁易购南京新街口云店接连卖出了单价分别为15万元和近20万元的平板电视,北京苏宁易购直营店还卖出了单价10万以上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创下今年苏宁门店单日销售最高纪录。

  不打价格战除非没有钱 价格战本质就是价值战

  双11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行业竞争也由纯电商的价格战向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进而向全价值链比拼转变。其中,价格战则是贯穿始终的永恒话题。侯恩龙称:“价格竞争是永恒的,不打价格战除非你没有钱,当然,价格竞争需要有实力和底气。”

  事实上,这并不是侯恩龙第一次提及价格战。早在去年,苏宁就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平京战役”,宣布价格战要持续三年。侯恩龙当时就明确表示,真正的价格战是建立在强大的供应链基础上的,本质上是零售能力的比拼。毫无疑问,这必将是一场长期的“价值战”。

  在今年苏宁举办的“穿越双11——城·惠·玩”的主题发布会上,“惠”也再次成为今年双11的主题之一。据了解,双11期间,苏宁不仅为消费者奉上100多款旗舰新品,同时,万款核心爆款产品5折放价,并且享受60天低价保证。此外,苏宁任性付更是豪撒1亿分期补贴,让消费者轻松购物。

  无人机送货是噱头 苏宁云仓日处理能力是同行4.5倍

  在双11的电商大考中,物流能力被视为电商突围的关键。今年双11,甚至有商家豪言要启用 无人机、无人车送货,大玩噱头,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侯恩龙在采访时称,“做智慧物流不是搞无人机出个概念,最后实打实真正给行业和社会带来哪些变化,这才是核心。”

  在侯恩龙看来,智慧物流主要有四个维度的评价标准:一是,智慧物流要有一个超前的规划,苏宁早在20年前就笃定物流是零售业发展的根本,多年来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物流建设;二是,物流能力一定要进行社会化开放,目前已经有1000多家企业接入了苏宁的物流云系统;三是,把物流成本往下降,目前苏宁的物流费用率始终保持在略高于1%的水平;四是,提高自动化的程度,实现真正的无人仓。

  日前,苏宁正式启用的雨花物流基地二期——苏宁云仓则可以称得上是苏宁智慧物流的代表作。据了解,苏宁云仓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拣选效率每人每小时可达1200件,是同类最先进仓库的10倍以上;单个订单最快可以实现30分钟内出库,是行业同类仓库最快处理速度的5倍以上。苏宁云仓也成为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前三的智慧物流基地。

苏宁侯恩龙: 不打价格战除非没有钱,双11要实惠更要品质

 

  (图:苏宁云仓俯瞰图全景)

  在未来物流发展中,除了打造更加智能化的无人仓,侯恩龙还透露,苏宁还在布局苏宁小店和苏宁易购直营店, 打造未来物流能力的端口。

苏宁侯恩龙: 不打价格战除非没有钱,双11要实惠更要品质

 

  (图:苏宁易购直营店)

  正品行货不代表品质消费 纯电商时代已经结束

  谈到下一个十年的风口,侯恩龙认为一定是线上线下融合的品质消费。对于什么是品质消费,侯恩龙认为正品行货不是品质消费,品质消费一定要有场景消费和体验,要有好商品和好价格,要能让消费者感到好玩,愿意来,最后还要让消费者喜欢。

  侯恩龙笑侃,在此背景之下,电商变成了全能冠军,不仅要找到好商品,还要给出好价格、好服务,还要让消费者觉得好玩,“整个就是全能冠军的模式”。

  为此,在产品端,今年双11期间,苏宁推出了拼商品、拼实惠、拼服务、拼体验、拼增值的“五拼”模式;在场景体验方面,苏宁不断推进门店的互联网化,推出了互联网化的云店和苏宁易购直营店,并打造了悦生活、悦视界、“YOUQU优趣”等各类体验专区,并开设了电竞比赛、摄影课堂、烹饪课堂等主题互动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时尚、个性化和专业化的服务,真正让消费者实现“从宅到逛,从逛到玩,边玩边买,边买边体验”的购物新模式。

苏宁侯恩龙: 不打价格战除非没有钱,双11要实惠更要品质

 

  (图:苏宁“优趣”展台)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