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为何成专利纠纷高发区

2016年11月28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刘 艳

  

  CFP供图

  继金立、小米在印度陷入专利纠纷后,日前OPPO和vivo又被杜比AB国际公司(以下简称杜比)在印度告上法庭,卷入专利诉讼之中。

  遭遇专利诉讼官司之时,正值OPPO、vivo等厂商复制国内成功路线,把印度市场变成海外主场。然而,专利纠纷一直是国产手机厂商绕不过去的坎儿。

  虽然提升专利储备的发展模式投入巨大且见效周期长,但如果国内企业无法构建自己的专利壁垒,要走向海外市场还将面临更多的壁垒。这个短板,国内厂商必须要补回来。

  海外专利诉讼扎堆印度

  印度市场,已成为欧美市场之外智能手机专利诉讼的新战场。

  在OPPO和vivo之前,中国的小米、金立、一加等,以及印度本土智能手机厂商Micromax、Intex等,都曾卷入智能手机专利侵权诉讼中。

  2014年12月11日,因涉嫌侵犯爱立信所拥有的ARM、EDGE、3G等相关技术等8项专利,小米在印度被爱立信诉至印度德里高等法院。此时,小米刚刚宣称,在印度仅用6个月时间,就实现出货量突破100万。

  事实上,在此之前,金立已卷入与爱立信的专利诉讼纠纷之中。据称,2014年金立在印度市场出货量接近400万台,是其他所有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市场的销售总和。

  时隔两年之后,OPPO和vivo也在印度卷入专利侵权纠纷。此时,OPPO和vivo近期的市场表现也非常抢眼,已经连续多个季度位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列。

  据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介绍,金立和小米被爱立信起诉,诉讼焦点在于通信专利,而OPPO和vivo被杜比起诉,诉争关键在于音频专利许可。与金立、小米被诉侵权案件类似的是,OPPO和vivo在印度被诉也涉及标准必要专利。

  据了解,虽然国产手机品牌众多,但与杜比达成专利许可合作的厂商寥寥。“在杜比和OPPO此前有专利许可合作的背景下,此番杜比在印度起诉OPPO和vivo,显然重点或压力恐怕不在OPPO身上,而是那些尚未与杜比达成过专利许可合作的国产手机厂商,包括vivo、金立、魅族等等。”李俊慧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敲山震虎也罢,隔山打牛也罢。敲打者的目的显然不在‘山’,而在‘虎’和‘牛’身上。”

  据李俊慧介绍,在印度申请“销售禁令”较为便利,恐怕是爱立信、杜比等公司纷纷将专利战场选择在印度的关键原因之一。与小米类似,此番OPPO和vivo也及时向法院提出按照“每台设备34卢比(3.44元)的保证金”,使手机暂时免于在印度被“禁售”。

  市场饱和,国产品牌纷纷“出国”

  由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出海国外市场已成业界共识,印度市场因为人口众多,成为众多国产手机厂商争相进入的市场之一,包括华为、联想、小米、OPPO、vivo、金立等众多国产厂商都已进军印度市场,并成为印度市场大赢家。

  据国际调研公司CounterPoint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截至9月底的第三季度中,印度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创纪录的3500万部,同比增长了25%。

  据IDC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厂商成为印度市场的赢家。其中,联想集团(包括摩托罗拉)跃居第二,市场份额为9.6%;小米短短一两年便上升至第四位。OPPO和vivo分别位列第七名和第八名,而印度本土最大的手机厂商Micromax,出货下降了32%,下滑至第三位。

  作为新兴手机品牌,OPPO、vivo在2016年表现抢眼,出货量大增,OPPO单季出货量甚至超越华为。

  腾讯资深媒体人郭晓峰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高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随着渠道建设成本、营销成本的不断走高,几乎所有国产手机厂商都在煎熬中。两大品牌厂手机年出货量均有挑战1亿的实力,但是中国市场已不能满足;它们的增长需求,向海外扩张是正确的选择。但是,出海这条路并不好走,印度等东南亚市场虽然诱人,但也并非安全港。”

  官司缠身倒逼企业研发提速

  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近年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手笔的广告营销和线下渠道拓展,但在技术层面上相对薄弱,能够持续缴纳巨额专利费的厂商凤毛麟角,因此,熟悉知识产权的游戏规则,加强研发和专利储备是中国企业的必经之路。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中国手机厂商被起诉不是坏事,在价格合理范围内缴纳专利费也是应该的,诉讼不应成为出海障碍。”

  华为、中兴通讯从不讳言早年在国外市场吃了不少知识产权方面的亏,得益于近些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全球专利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从华为官方公布数据看,截至2015年,华为全球累计专利授权50377件,PCT(专利合作条约)申请数量连续两年位居榜首,目前华为与业界主要厂商和专利权人签署了数十份知识产权交叉许可协议。据中兴通讯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兴通讯拥有6.6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超过2.4万件。

  在海外市场扩张,要与国外巨头面对面展开竞争,尤其是在欧美等主流市场,专利是绕不过去的坎儿。“美国智能手机市场诉讼率很高,是因为智能手机市场利润丰厚,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每个厂商都会找机会向对手发起产权诉讼,没有专利难以前行。”美国专利产权咨询公司LexInnova负责人Aditya Awasthi曾如此评论。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专利大户”在专利问题上一味惟利是图。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总裁赵钧陶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拥有专利,但并不限制产业发展。我们在公平、合理、非歧视原则(FRAND)下,欢迎竞争者与我们共享专利,因为我们知道,只有做大规模、降低成本,才能使消费者受益。如今,我们同合作伙伴已达成100多个专利使用许可协议。”

  据了解,爱立信在2008年4月与阿尔卡特-朗讯、NEC、诺基亚等呼吁构建IPR许可框架,号召对LTE收取的专利许可费不超过手机售价的10%。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