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了!醒悟了 去银行,钱回了

2016年12月02日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12月1日起,用户通过自助柜员机(ATM)向他人转账24小时后才能到账,这给了受骗人“后悔”的机会。而就在银行账户新规实施的第一天,中国工商银行成功堵截了一起客户电信诈骗案件,为客户避免28000元的资金损失。

  或许,骗子也针对这一情况改变了行骗策略。果然,11月30日发生在广州的一场骗局中,骗子竟然动用“呼死你”软件对被骗者电话“轰炸”,拖延警方的调查及资金冻结时间。还好,海珠警方联手银行,与时间赛跑,2小时内成功为一名事主拦截百万元被骗资金。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栋 通讯员何雪莹 (署名除外)

  据新华社电 (记者吴雨)12月1日9时35分左右,一位客户神色紧张地跑进工行湖南张家界永定支行,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当班大堂经理文璐询问后得知,客户接到一个未知电话,误以为是自己的朋友,就直接按对方电话里提供的账号通过ATM机跨行转账28000元。汇款后,客户越想越不对劲,怀疑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

  “今天是银行账户管理新规实施的第一天,按规定凡是通过ATM机对非同名账户转账都是24小时后到账。”文璐一边告诉客户,一边安排拒员帮助客户办理了转账撤销业务。整个事件处理时间不到10分钟,客户资金毫发无损。

  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人民银行账户管理新规,切实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该行提前对业务系统和ATM进行了升级,从1日起全面提供转账受理后24小时内可撤销和延迟到账服务。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近一半受害人是通过自助柜员机向诈骗账户转账。受害人大多在完成转账后的较短时间内会意识到上当受骗,但资金已经转出,并被不法分子立即转移。为此,央行规定,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个人在24小时内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骗子出动“呼死你”

  报警之后好麻烦

  11月30日上午10时许,海珠区某公司的财务林小姐在办公室正在整理公司财务报表,突然办公室的座机响起,林小姐接起电话后,里面传来一段“电信客服”的语音电话,声称该单位电话出现异常,即将停机,然后语音留言按“8”转接人工客服,可以查询停机的原因。

  “单位电话怎么会停机呢?”林小姐感到奇怪,随即按了“8”,电话转到了“人工客服”,是一个男的声音。接通后,“人工客服”准确地说出了林小姐的名字和单位,然后告诉林小姐,停机的原因是她的办公电话被人绑定了一个宽带,这个宽带的IP地址来自江苏昆山,在网上发布垃圾、色情信息,建议林小姐马上报警。

  坐在办公室 天降“逮捕令”

  接着,“人工客服”还很“贴心”地提出,为了不耽误该公司的正常办公,建议改为使用林小姐的个人手机进行联系。于是,林小姐的手机被转接到了江苏昆山的报警电话,对方自称是江苏昆山的民警,经过一番查询后,“民警”告诉林小姐,她的身份证涉嫌被盗用,同时还涉及诈骗犯罪案件。

  接下来,电话再次被转接到“反诈骗专案组”的“队长”,林小姐急于自证清白,告诉“队长”自己身份信息被泄露,从来没有去诈骗。

  然后,电话第三次被转接,这次转到了“检察官”那里,“检察官”用严厉的语气告诉林小姐,她因涉嫌参与诈骗案已被网上通缉,警方正在抓捕她。同时,“检察官”给林小姐发来一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网址,登录输入身份证后就可以看到逮捕令和冻结令。当林小姐看到“逮捕令”时,吓得不知所措。

  下个小软件 不见百万元

  “很害怕”,林小姐告诉记者,“检察官”说怀疑她通过公司的账户进行洗钱犯罪,要对公司的资产进行审查。于是,“检察官”要她下载一个远程控制软件,这样“检察官”可以看得到她的电脑,以对公司资产进行审查。

  按照“检察官”的指令,林小姐用网银登录公司的账户,“检察官”可以在后台看到公司账户的情况,并要求演示公司发放工资的转账流程,林小姐按照要求照做,突然,电脑陷入黑屏状态,什么都看不到了,几分钟后,电脑恢复正常,转账完成,公司账户少了100万元,此时,林小姐才反应过来,被骗了!

  她立即拔出U盾,打110报警,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从早上10点多到下午3点多,直到发觉被骗,讲了四五个小时的电话。

  “呼死你”成骗子利器

  接报后,海珠警方迅速派出民警进行调查,却一直联系不上事主。原来狡猾的诈骗嫌疑人在转走事主公司账户的资金后,为拖延警方调查,居然使用“呼死你”软件对事主的电话进行疯狂拨打,欲占用电话线路阻止警方与事主联系。

  海珠区南石头派出所的何警官介绍,11月30日下午3点57分,接到报警称有事主被骗了100万元,立即赶赴现场。到了现场后,却不见报警人,电话联系报警人一直占线。

  林小姐说,在她报警后,她的手机和办公室座机被骗子使用“呼死你”软件打了几百个电话,因此她一直很难接到警方的电话,也很难打得出去。过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后,警方才联系上林小姐,此时已经下午4点多。

  警方拼抢“黄金时间”

  经多方努力,警方终于联系上事主核实了情况,迅速准备对诈骗嫌疑人账户办理快速冻结。这是一场与诈骗嫌疑人拼抢“黄金时间”的隔空对决。

  由于事主无法提供对方的银行账户信息,在无法对嫌疑人账户进行快速冻结的情况下,何警官立即联系银行客服,并按银行指引带着事主林小姐去银行。

  赶到银行后,又发现事主因为紧张忘记了带公章和U盾,又马上带事主返回到办公室,带齐资料后再赶回银行,此时是下班高峰,因为该公司的资金是用来支付工资的,过了晚上6时就会自动转出,“一定要赶在6点前拦截下来!”幸运的是,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配合下,10分钟后终于拦截成功,100万元被骗资金被成功冻结。

  从事主报警,到完成资金快速冻结、紧急止付手续,经过2小时的隔空对决,警方与银行携手成功拦截百万元被骗资金,为事主及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其实之前也有看到过诈骗的新闻,但没怎么留意。”林小姐说,当看到逮捕令时,害怕极了,一步一步完全被骗子操控。

  提示:提供双方账户信息可及时止付

  接近年底,诈骗犯罪会愈加活跃,市民群众务必加倍注意防范。海珠警方提醒市民,公安机关没有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凡是接到以各种理由要求提供银行账户、余额、密码等个人信息,要求你转账到所谓“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行为。

  当市民发现遭受诈骗后,请保存好汇款或转账时的凭证,并立即拨打110报警,说清被骗经过,提供双方准确的银行账户信息,协助警方做好止付挽损工作。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