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现“受害者小行星”暗示潜在第九行星

2017年02月23日   文章来源:腾讯太空   

  最新发现“受害者小行星”暗示潜在第九行星

  天文学家最新发现两颗改变原先运行轨道的小行星,认为它们这种变化是数百万年前神秘太阳系第九行星造成的。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两颗遥远天体可能曾是太阳系一个双小行星,数百万年前受神秘第九颗行星的作用力,它们分离并迁移至当前的轨道位置。

  该研究报告是基于对小行星2004 VN112和2013 RF98的首次光谱观测得出的,这两颗小行星具有几乎相同的轨道,调查显示这两颗小行星可能具有相同的起源,暗示它们受到一颗更大质量天体的影响,进而支持太阳系边缘潜在着一颗假设行星的观点。

  西班牙加纳利天体物理研究所和康普顿斯大学研究人员对这两颗遥远的“极端海王星外天体(ETNOs)”进行了观测,它们环绕太阳的轨道远大于海王星,迄今总共发现21颗极端海王星外天体,但是多数仍是未解谜团。

  近期研究表明,这两颗小行星的属性可通过质量大于地球、环绕太阳运行的某颗行星进行解释,它可能与太阳的距离为数百倍地日距离,很可能与2016年科学家提出的太阳系第九行星假设相符。

  这项最新调查研究将有助于描绘极端海王星外天体的特征,甚至有助于证实或者反驳神秘第九行星的存在。使用加纳利大型望远镜的OSIRIS光谱仪,研究人员测量了这两颗小行星的量级(例如:从地球角度观测到的亮度等级),并重新计算了小行星2013 RF98的轨道,结果显示这两颗小行星的轨道几乎完全相同,两极倾斜角度非常接近。

  同时,研究人员分析了可见光谱,从而能够确定它们的成分,其中包括:小行星表面是否存在纯冰、较高处理的碳化合物,或者像与木星相关的特洛伊小行星存在的非晶形硅酸盐物质。这项研究表明,小行星2004 VN112和2013 RF98类似于其它两颗极端海王星外天体——2000 CR105和2012 VP113。

  研究人员指出,所有这些天体都是用于测试太阳系第九行星存在的假设,现在看来这些小行星具有相同的起源。这项研究表明,这两颗小行星的轨道被一颗较大的星球改变,很可能就是太阳系第九行星。

  研究小组进行了数千次数值模拟观测这两颗小行星的轨道轴随时间如何分离,揭晓一颗地球质量10-20倍的行星可能环绕太阳运行,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是300-600个地日距离,大约500-1000万年前导致两颗小行星运行轨道发生变化。(悠悠/编译)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