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铁牛院士:人工智能发展前景看好

2015年08月27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向记者表示,总体来说,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可以用“国家重视,态势喜人,差距不小,前景看好”形容,面临着众多发展机遇,人工智能的未来还是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当前,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动人工智能进入了新的春天,这是现状。”谭铁牛指出,有人把大数据比喻成石油,“我觉得不太贴切,应该比作原油。大数据本身并没有价值,只有通过深加工以后才能升值”。

  谭铁牛把人工智能分为专业人工智能和通用人工智能,“我认为,专业人工智能突破不断,但通用人工智能依然任重道远”。他把专业人工智能定义为面向特定领域的人工智能,例如在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领域,现在的人工智能发展非常快。

  “在通用智能方面,我觉得人工智能机器很难说比人还聪明。人的大脑是一脑多用,同样一个大脑既可以识别图像,也可以识别音乐,也可以识别语音。但人工智能机器还做不到这样。现有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说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有情商,会计算不会算计。比如机器人会扫地,不一定会擦桌子。”他说。

  谭铁牛提到,需要指出的是,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蓬勃发展。目前众多企业巨头抢滩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链,“说明这个行业非常火暴”。

  在中国,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此前国务院发布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共有11个文件,其中一个就是人工智能。“应该说,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在国际上已引起广泛关注。著名理论物理学家霍金就曾表示,人工智能或将威胁人类生存。但我个人暂且不同意他的观点。大家都知道他是人工智能最直接的受益者——因为身体原因,他的发声完全通过语音合成。当然,国际上也有跟他持不同观点的科学家。”

  谭铁牛表示,去年两院院士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花了较大篇幅阐述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相关的内容。国务院正式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也明确了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可见国家非常重视这一领域。“不过我们必须看到差距,尤其是与国际相比,一些大的智能硬件系统,包括技术、工业等还是有差距的。但是基于这么多的发展机遇和国家的重视程度,我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未来还是会取得很大的发展。”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