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能让我们的生活改变多少

2016年11月28日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人工智能无成本复制的能力和持续向前进化的能力是人类自身所无法比拟的。”在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胡国平眼中,人工智能的无穷魅力就在于此,“人类智能无法复制。即使你是英语大师的儿子,单词也要自己重新背诵,这就是人类智慧进步最大的障碍。”而人工智能不一样,人工智能是一种技术,是一种机器智能。一旦某一个机器具备97%的语音识别正确率,那么世界上所有机器原则上都可以具备这样的正确率。不管是哪个公司再继续研发下一代语音识别技术,他一定站在97%的指标之上,无成本复制和持续向前的进化能力是人工智能相对人力智能来说非常大的优势,这也是“人工智能威胁论”的主要来源,因为人工智能进化的速度超过人类至少一万倍。

  “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机博士、自然语言处理及人工智能专家,曾是Google研发人员,开发了一款机器翻译开源软件。某种程度上,这段经历充当了李志飞回国创业的敲门砖,“2012 年 10 月,从硅谷Google总部回中国创业,我是第一个。”

  有人问他为什么不留在硅谷,李志飞说,相对于技术突破本身,他更感兴趣的是技术的应用,况且“如果在硅谷,我们也许会慢一点。”

  回国后,李志飞的“出门问问”很快就吸引到了第一笔融资,微信公众号、APP等都马不停蹄地做出来了,但李志飞发现,这不是他想要的东西。一段迷茫之后,李志飞决定做智能硬件,从智能手表Ticwatch开始一直做到问问魔镜Ticmirror、问问魔眼Ticeye。他说,过去 12 个月,出门问问营收做了1.5亿左右,在未来12个月,可能做到三四亿人民币,这是很容易的。

  “你可以想象把你的带数据联网的手机放在了智能后视镜产品上,可以导航、听音乐和做行车记录仪等,以最小的改装给你的爱车全面升级。”李志飞对他倾情投入的智能车载后视镜化身为“问问魔镜Ticmirror”很有信心。

  李志飞最拿手的是智能语音交互技术,这让魔镜Ticmirror轻松实现语音快词互动,你可以用“热词+命令”一句话完成从指令到执行的过程,在地图内不需说出“你好问问”的唤醒交互,可以直接说“查看全程”、“3D 模式”等语音快词,直达相关功能。同时,对话过程可以随时打断,在魔镜播放音乐以及进行语音播报的时候,你可以随时进行新的语音指令。除了语音之外,你还可以通过简单的手势动作实现唤醒、听音乐切歌、拍照等功能。如果行车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如车距过近、并线压线等,魔镜还能智能提示……

  人工智能被称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三次革命,工业革命将人类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信息技术把全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人工智能则是要将人类从繁重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人工智能可能是最后一个需要靠人类自身智慧去攻克的革命。

  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人工智能阶段又经历了三次浪潮:计算智能时期,机器能算会存;感知智能时期,机器的视觉、听觉可以超过人工;未来的核心是认知智能,以语音和语言为入口的认知计算,是人工智能的必由之路,科大讯飞就是在人工智能最核心的认知计算领域取得了令全球瞩目的成果。

  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的第三次浪潮基于神经网络领域的全新进展,以深度神经网络为基础,以大数据、云计算后台为运算平台,基于移动互联网源源不断地把各种训练数据收到后台,“所以我们认为,以目前的时间节点,人工智能的第三次大潮,已经切实到来了。”

  今年3月,阿尔法GO战胜李世石,是因为它在此之前进行了密集学习,通过和李世石对弈,它的棋力又大长,有人笑称,让阿尔法GO失败的惟一方法就是让它一直和臭棋篓子下棋。科大讯飞目前正和教育部考试中心合作,未来有望进行机器阅卷,刘庆峰表示,机器只要学习了500份专家改过的卷子,可以改其他几十万份卷子,综合的效能已经超过人工水平。不仅仅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有用武之地, 在医疗行业,人工智能在学习顶尖的医疗专家的知识和已经有的就诊案例后,有可能超过一线全科医生;在法院系统学习过大量的司法大数据后,就可以对一线法官的判案给予参考和帮助。

  可以说,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能力让人望而生畏,因为它们在学习过顶尖专家的专业知识以后,将来就能达到一流专家的水平,从而超过90%的普通专业工作者。2015年10月,麦肯锡有一份报告,将来45%的当前的知识活动是可以被自动化的。美国科学杂志今年初给出的判断是,到了2045年,全球50%的工作岗位都有可能被人工智能的机器来替代,中国是77%,也就是说,未来的30年之内,在中国每四个工作中会有三个由人工智能来替代。

  现在人工智能已越来越多地影响人们的生活,比如现在人们不再夜观天象,而是直接用天气预报这样有效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前人们还会记忆相关地址和路线,现在都直接用地图导航。原来只是习惯于拼音输入法,后来习惯于手写输入法,现在越来越习惯语音输入。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可以通过语音和车、家电、家居进行自然交互。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虚拟助理,人们对人工智能会越来越习以为常。记者蔡文清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作者: 蔡文清 [责任编辑: 刘丫]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