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不让你打瞌睡

2016年09月02日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   

  

  日本电装公司近日表示,计划借助AI技术,以识别焦躁、走神等目前驾驶员状态检测技术无法识别的情绪,并针对这些不良状态进行警告或语音提示。以此督促感到情绪异常的驾驶员安全驾驶。

  电装介绍称,该公司将根据面部图像及体征信息等多种数据来识别驾驶员的情绪。可利用监控用摄像头监视驾驶员的表情及视线移动,利用可穿戴传感器收集脉搏等信息。如果将多种这样的信息组合在一起,就能推测出焦躁及走神等情绪的倾向。

  然后车载系统可以根据驾驶员的情绪,进行驾驶辅助等多项有益介入。比如,使用语音或屏幕上显示的消息,让焦躁的驾驶员平静下来。如果驾驶时走神,就发出警告或催促驾驶员休息。如果驾驶员的注意力很集中,就减少多余的警告,以免对其造成干扰。

  据电装公司技术专家介绍,目前电装正在研究实现情绪识别的各种方法,并计划首先对现在的状态检测系统进行扩展。该公司已开始为本土汽车企业的卡车及大型巴士提供驾驶员状态检测系统。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科学原理一点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ID:kxylydt)

  作者: 中国科技网 [责任编辑: 汪海伦]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