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告别模仿,发力创新

2016年11月07日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国产手机:告别模仿,发力创新

  最近,国产手机又开始新一轮角逐。华为、小米、OPPO、努比亚甚至锤子纷纷发布旗舰机型,以此把握公历新年和农历春节的黄金销售期。三星Note7“炸机”影响仍在延续,国产手机借机不断进军高端市场。

  创新正在悄悄改变国产手机的形象。国产手机在差异化竞争的创新之路上做了什么?未来又将怎么走?

  认真到每一个“毛孔”

  经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国产手机在造型外观、部分功能器件的集成搭载和应用软件的开发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优势

  10月19日,华为发布了自己的新一代移动终端芯片海思麒麟960,并宣布海思麒麟芯片用户量已突破1亿,而6月份这个数据还是8000万。短短四个月里,“中国芯”麒麟芯片的用户增加了2000多万。

  与此同时,一向“言必称生态”的小米也被爆料,将在其最新产品上搭载自主开发的松果系列处理器。去年1月,小米联合芯片设计商联芯科技成立合资公司松果电子,并以1.03亿元购买了后者持有的SDR1860平台技术。去年6月,小米宣布美国高通公司前大中国区总裁王翔加盟,主导小米集成电路业务发展。

  “国产移动终端芯片近年来不断发力,华为的海思麒麟系列芯片逐渐迈入高端芯片行列,小米和中兴也在积极布局。这说明国产手机厂商在核心技术突破上正在尝试走出自己的一条路。”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温晓君如是说。

  在与国际巨头的竞争中,技术储备代表核心竞争力,这使得国产手机厂商们认真到每一个“毛孔”。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去年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7.9万名,占公司总人数的45%,研发费用支出占总收入的15.1%。小米科技总裁林斌也表示,2016年公司的专利储备将突破1万项。

  从拍照这项功能上就能看出国产手机厂商们在研发上的努力。OPPO很早就开始将美颜作为卖点,华为、魅族、乐视、联想等一众厂商也开始在美颜相机上下功夫。vivo副总裁冯磊介绍说,vivo光学实验室与美国Arcsoft公司合作,专门对vivo手机的美颜算法进行革新,创造出第二代复眼防抖和夜景加强算法。华为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则表示,“华为P9的拍照功能包含黑白加彩色合并的算法。黑白传感器精细度很高,彩色会差一点,我们合并了这两种算法”。“技术创新来自对消费者的持续观察和研究,这样创新才能更聚焦、更有效。”冯磊表示。

  “国产手机在造型外观、部分功能器件的集成搭载和应用软件的开发方面已经具备一定优势,比如OPPO的快充技术。今年以来,华为收取苹果专利费、起诉三星侵犯知识产权等案例已经扭转了国产手机只会一味模仿国外手机的传统观念,这是国产手机的巨大进步。”温晓君表示。

  找到新的增长点

  国产手机厂商在战略布局上大胆探索,为未来的增长寻找新的发力点,一些国产手机厂商更是将目光投向海外

  今年10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云栖大会上宣布,阿里巴巴与惠普、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将基于阿里巴巴的智能操作系统YunOS为中国市场开发创新解决方案。富士康也宣布,夏普将推出首款搭载YunOS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

  借由YunOS,阿里巴巴正在将智能家居的诸多硬件设备从底层打通。从现场演示看,当用户用指纹开锁时,YunOS能自动识别用户身份,按照习惯调节电灯的亮度、颜色和空调温度等,冰箱可以实时检测食物存量,并根据用户行为习惯智能提醒用户补充。手表、汽车等也都可以加入进来。来自市场研究机构赛诺的数据显示,YunOS目前已成为除安卓和苹果外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搭载这一系统的物联网终端已经突破1亿台。

  除了基于手机产品的技术创新,厂商们也在战略布局上大胆探索,为未来的增长寻找新的发力点。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坦言:“未来所有的智能硬件都不再只是一个硬件,而是能够跟用户发生实时交互并产生价值数据的生产资料。随着万物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制造业与服务业创新的下一波动能已经来临。”

  另一些国产手机厂商则将目光投向海外。10月18日,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在其内部信中称,10月份小米手机在印度销量18天突破100万台。和小米一样,vivo、OPPO今年第二季度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也突破100万台关口。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的出货量环比增长高达28%。

  国产手机厂商并非仅将海外市场作为售卖产品的“出口”。vivo、魅族、小米均先后在印度建厂。今年8月,小米宣布将在印度新建两个工厂,新工厂每季度的产能很可能达到200万部。而华为也宣布在印度获得了制造许可,将很快宣布其“印度制造”的计划,并提出“自有的两个品牌明年年底获得印度手机市场10%份额”的目标。乐视则希望将自己的生态系统平移至俄罗斯。乐视移动总裁冯幸表示,落地俄罗斯的乐视手机产品整合了众多内容合作伙伴的服务,比如购买手机产品的俄罗斯消费者能够免费享用在线影院视频、音乐和阅读50本文学畅销书等服务约3个月的时间。

  探寻手机未来形态

  VR和人工智能可能是未来手机发展的方向。国产手机已经开始研发相关产品,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

  作为最普及的移动互联网接入终端,手机未来的形态也令人好奇。它还将带给用户哪些突破性的体验?国产手机厂商又是否已经为下一步的创新做好准备?

  能够看到的两个最主要的方向之一是红得发紫的VR。三星和HTC借由其研发的VR眼镜设备,已成为最主要的VR设备厂商。在国内,乐视与小米已经推出了自家的VR产品,华为、中兴、华硕发布了VR产品但尚未正式上市。业内人士分析,其原因在于,谷歌的VR平台Daydream的情况尚未明朗,手机厂商尚未确定其VR战略后续的发展方向。Daydream平台会为终端厂商提供一套完整的交互和内容支持,终端厂商们可以在此基础上做优化和个性化工作。谷歌在今年上半年曾宣布,包括三星、LG、HTC、华为、小米、中兴、华硕和阿尔卡特等品牌都会在今年秋天推出支持Daydream平台的手机,同时奈飞、HBO和HULE等内容提供商将为平台制作相关的VR内容。

  另一个方向是人工智能。过去六年,苹果收购了至少15家人工智能公司,涉及的研究领域包括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人脸识别、动作捕捉、机器学习等。谷歌则发布了新一代智能手机产品Pixel系列。Pixel也是第一台内置谷歌人工智能,并以此为中心的手机。何刚表示:“我认为人工智能是智能手机创新发展的关键之一,现在的语音输入和控制就是其中非常关键的技术点。未来,手机会理解你看到和感受到的东西,将它们通过数据化进行存储,并与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结合在一起。”乐视的首款人工智能手机也即将面世。这款被称为乐Dual 3的手机将主打语音交互,借由人工智能,乐视语音可以实现多场景式学习,并且能够智能推荐,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合理的饮食或行程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