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维实验室”测试平台发布

2016年12月07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深度思维实验室(图片来自网络)

  谷歌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子公司“深度思维”(DeepMind)日前推出一款称为“深度思维实验室”的新3D虚拟世界平台,可供其他研究人员进行实验并随意修改。该平台可促进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并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人类是如何学习的。

  这一新发布的测试平台酷似一款3D第一人称射击电脑游戏BLOCKish。在这个虚拟世界里,一个以浮动圆球形式存在的人工智能体,可感知周围环境、四处移动并执行简单的操作。经由一种接受正面奖励的机器学习形式,它可被训练执行各种任务。与该平台捆绑的简单示例任务包括迷宫导航、收集水果和在不掉落的情况下穿越狭窄通道等。

  深度思维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肖恩·莱格称,他们开发的人工智能体能学会执行多种类型的任务,包括检视环境并从中观察发生了什么。让人工智能体工作于3D环境中,将有益于开发出新的算法来控制工业机器人等在现实世界中工作的系统。

  深度思维公司创建的通过试错来学习的人工智能体曾轰动一时,它能控制雅达利2600游戏机上的49款游戏。但一个开放、可定制的3D世界,不仅给人工智能体提供更复杂、丰富的视觉挑战,还意味着可执行更广泛的潜在任务。基于深度思维实验室新平台或会开发出新的人工智能算法,从而将从一个任务学到的东西转移到下一个任务。

  更为重要的是,创建人工智能体从虚拟世界中学习基本原则的思路,或有助于了解人类是如何学习的。莱格表示,这类似于人类在孩提时代逐步了解现实世界,这是一种学习的基本方法,也是一个普遍性问题。

  OpenAI研究总监伊利亚·苏茨凯威尔称赞说,强化学习的人工智能体接触的环境越多,人工智能领域向前发展的速度就会更快。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邹宾·嘎拉马尼则表示,深度思维实验室平台通过让研究人员相互测试各自的新思路,将使人工智能的进步变得更为透明。 (记者冯卫东)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