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有意在“巨无霸”火箭首发中载人升空

2017年02月17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15日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加速其有史以来最大推进力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的任务进程,更令人震惊的是,NASA有意在火箭的第一次发射中就携带宇航员升空,而在火箭首发中载人升空是非常“反传统”的。

  “太空发射系统”本质上是一种从航天飞机演变来的超重型运载火箭,之所以被称为“巨无霸”,是因为它将是史上最强的运载火箭。其第一阶段以70吨到110吨的任务为主,之后会发展出130吨的货舱型载荷任务,最终运载能力将达到143吨甚至165吨。除了庞大体型和惊人载荷,该火箭还将成为载人火星任务的一部分,NASA亦希望能以此铺就未来探索深远太空之路。

  按照此前的任务表,SLS火箭将在2018年进行首飞,也就是“探索任务一”(EM-1)环节,届时将携带一个空的舱室,宇航员并不会乘坐其中。直到约2021年,火箭才会发射“猎户座”载人舱进入月球轨道,但现在NASA正在开展研究,评估在EM-1环节就实施载人飞行的可行性。

  不过,原计划中SLS火箭首航所携带的舱室虽也是载人舱,却并没有适用于人类的安全系统,研究团队现在不得不增加所需设备,这就有可能延误火箭首次发射的时间。

  按照以往的做法,NASA的载人航天任务,包括最早的“水星”计划以及后来的“双子星座”计划和“阿波罗”计划,在首次载人飞行之前都经过了测试飞行,以致今天的私人航天公司也都采取这种谨慎的做法。但NASA“猎户座”载人舱工程师斯图尔特·麦克朗则表示,就他个人而言,对火箭在EM-1阶段就搭载宇航员升空感到兴奋,因为这极具挑战性。(记者 张梦然)

  总编辑圈点

  要说首飞即载人,其实有一个例子:当年NASA的航天飞机就没经过无人试飞,只是由波音747驮着进行了机载试验。虽说航天飞机功勋与诟病并存,但它并没有因首飞载人一事造成直接不良影响。或许NASA真的出于对历史的辉煌战绩和未来的志得意满产生了这种想法,但仍希望它付诸行动时能再慎重考虑一下,毕竟我们谈论的是要把人类绑在一个精心构造的有爆炸危险的装置上。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