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额雁从白令海峡重返越冬地洞庭湖

2016年11月28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迎来一只携带卫星定位仪重返越冬地的全球濒危物种小白额雁。在历经七个半月的时间,两次飞越中国和俄罗斯后,这只小白额雁从白令海峡再次回到了越冬地。

  小白额雁,因额部至头顶有白斑而得名,为全球濒危物种。东洞庭湖是世界重要湿地,也是全球小白额雁最为重要的越冬地,每年约有60%—70%的小白额雁在此越冬。

  2016年1月14日,研究人员为一只编号为12的小白额雁安装卫星定位设备并放飞。3月28日凌晨,12号小白额雁从东洞庭湖的红旗湖向北迁飞。历时16小时,行程2000余公里抵达辽宁省盘锦市的大荒乡农田内,后分别在东北三省的扎龙湿地、东方红水库和挠力河流域停栖。5月18日,小白额雁从黑龙江抚远县飞离国境进入俄罗斯,并沿海岸线向东北边停栖边迁徙,于6月25日抵达远东地区的白令海峡附近。历时87天,行程8000余公里的北迁,以成功抵达繁殖地暂告一段落。

  其后,小白额雁在白令海峡附近度过了近4个月的夏季繁殖期。

  10月19日,小白额雁从繁殖地开始南迁,在抵达抚远县的中俄边境后,沿边境线南迁,穿过朝鲜半岛并从黄海入境。最终于11月13日下午16时抵达东洞庭湖春风湖区域。历时23天,行程6000余公里。

  “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因小白额雁历尽艰辛而重返东洞庭湖带来的喜悦,更重要的是,它架起了一座人类与这种濒危而神秘物种沟通的桥梁。”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姚毅说。11月27日电 (记者史卫燕)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